About

關於西瓜醫師

林錫奎醫師簡介

西瓜醫師

待人溫柔、親切的林錫奎醫師,同事與患者取其名字諧音,都叫他「西瓜醫師」

在成為牙醫的路上,影響他最深的,是北醫的陳教授。陳教授無論面對學生或患者,都耐心十足,在教學更展現出無比的熱忱和使命感。

西瓜醫師以她為榜樣,對患者付出真心、耐心,並對「傳承」有著憧憬。

跑得快,不如走得長遠

想獲得健康、美觀又耐用的牙齒,並非一蹴可幾,因此西瓜醫師經常問患者:「你,有把牙齒整理好的決心嗎?」

患者必須願意耐心遵照醫囑,調整口腔衛生習慣與生活作息,才可讓牙齒美麗健康。
隨著醫療材料與科技的進步,治療時間也隨之縮短,諸如植牙、美容牙科等治療,各家診所都強調「快速」、「一日完成」。
牙醫不只是「治療牙齒」而已,對西瓜醫師來說,醫師就如同嚮導,而療程就是旅途,要陪著患者一起走過。
這是段牙醫在接觸患者、用心感受後,透過專業,試著讓患者變得更好的旅程。
醫師必須與患者,在一來一往間反覆琢磨,撥雲霧、見青天,才能探索出適合的道路,一起抵達目的地。

以人為本,止於至善

幾乎每年,西瓜醫師都參加北醫的口腔醫療隊,帶著大四學弟妹前往阿里山、花東等地義診。
在這些地方,缺乏衛生觀念與醫療資源,患者最常見的狀況是蛀牙、牙痛、牙周病……等,當務之急就是減輕他們的疼痛,幫他們補蛀牙、盡力留下自然牙,有的狀況甚至需要拔牙,其次是透過衛教,讓他們得以維持口腔健康、預防疾病。

少了平時在都市用慣的先進設備與環境,處處受限下,一行牙醫師仍克服重重難關,幫助偏鄉患者解決牙齒困擾。

這讓西瓜醫師體悟到:再先進的科技與治療,都只是達成目的的方法之一。醫師使用科技、患者享受科技。歸根結底,這些先進科技,為的還是「人」,「人」才是根本,如同知名廣告詞所說:「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西瓜醫師在設計治療計畫時,除了運用先進科技輔助評估患者口腔,他都會問自己:「這個治療,對患者來說有什麼意義?」並與患者完整地溝通,深入了解患者的期待,讓療程更貼合需求,幫助患者獲得自信與健康。

每道鬆開的眉頭、每張破涕為笑的面容,都更堅定他「以人為本」的信念,讓他繼續陪伴下一位患者,走過一段又一段旅程。

學歷與經歷

  • 臺北醫學大學牙醫學士、碩士
  • 臺北醫學大學牙醫系講師
  • 中華民國贗復牙科學會專科醫師
  • 衛福部雙和醫院贗復牙科主任
  • 台北醫學大學贗復假牙科兼任主治醫師
  • 美國紐約大學進修學習
  • 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進修學習
  • 台北醫學大學博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