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ovable Denture

活動式假牙

活動式假牙是什麼

活動式假牙,就是根據患者口內狀況,製作可自行配戴、摘下的假牙,在一定程度上恢復患者的咀嚼與美觀功能。當缺牙範圍較大,或缺少可製作固定假牙的自然牙,且患者因齒槽骨狀況不佳或其他因素無法植牙,活動式假牙也是一種選擇。

活動假牙根據製作的範圍,可分為全口活動式假牙與局部式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式假牙

患者因為外力或疾病導致全口牙齒缺失,則可以考慮製作全口活動式假牙,坊間常見有金屬、樹脂、壓克力等材質。患者與醫師評估溝通後,需要一段時間練習才能適應假牙使用,而全口活動式假牙清潔方式單一,刷牙、定期浸泡清潔劑並給醫師檢查即可,費用上也較為親民,可以減輕患者負擔。

局部活動式假牙

局部活動式假牙會使用鉤子勾在僅存的真牙上,以增加假牙的穩定與固持力。如果患者尚未全口失牙,則可以考慮使用局部活動假牙。假牙摘戴需要一段時間適應,配戴初期口齒發音可能有別以往,透過配戴假牙練習,則可以逐步改善發音狀況。局部活動式假牙清潔方式簡單,每餐後刷牙、定期浸泡清潔劑並給醫師檢查即可。

活動式假牙費用|價格

活動式假牙費用,主要取決於材質,而假牙的生產廠商,以及診所配合的牙體技術師,也是假牙價格的因素之一。全陶瓷的活動式假牙,價格通常較金屬假牙、金屬烤瓷牙高。

活動式假牙優點

費用較人工植牙與固定式假牙低

可取下清潔,較固定式假牙便利

不必過度修磨自然牙即可製作,可保留較多齒質

製作條件較低,適用大範圍缺牙

活動式假牙缺點

異物感較明顯

局部活動假牙金屬勾外觀明顯,影響美觀

因缺乏支撐,咀嚼用力時容易鬆動、脫落

活動式假牙可以用多久

無論全口活動式假牙、局部活動式假牙,配戴壽命都是依照患者保養與口腔狀況而定。

全口活動式假牙

全口無牙患者,因缺乏咀嚼力道的刺激,齒槽骨容易吸收、萎縮,需要按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由醫師協助調整活動式假牙。
若配戴過程中因摩擦、尺寸不合等狀況造成疼痛,也應回診調整。

局部活動式假牙

透過金屬鉤固定,長期配戴後金屬變形、容易鬆脫,可至牙科調整。

而無論是全口活動式假牙或局部活動式假牙,患者都必須細心維護、清潔,並按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才可維持假牙使用壽命。

假牙、植牙比較表

人工植牙固定式假牙(牙橋)活動式假牙
價格較高較低較低
美觀性外型美觀逼真外型美觀逼真,但與缺牙處的牙齦容易產生縫隙與真牙固定處的金屬容易露出
舒適度無異物感,咀嚼感近似真牙無異物感,咀嚼感近似真牙有明顯異物感
咀嚼力道承受咀嚼力道逼近真牙承受咀嚼力道中等只可承受不到真牙一半的咀嚼力道,容易鬆動、脫落
清潔方式清潔方式與真牙相同需使用特殊工具清潔牙橋下方需拿下清潔保養
製作方式無需修磨健康牙齒、需進行手術需大量修磨缺牙處兩側之自然牙可能需輕度修飾兩側牙齒

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親切地和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經驗量身打造活動式假牙療程,幫助無數患者恢復牙齒健康與自信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