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式植牙聽起來好特別,到底是植牙還是牙橋?

牙橋式植牙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是非常陌生的一種詞彙,聽起來也讓人搞不懂,到底牙橋式植牙是植牙還是牙橋,以特徵來看,牙橋式植牙比較接近植牙。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植牙的缺點是單價較高、需要手術,而牙橋的缺點是不適合多顆連續缺牙、並且容易讓支撐真牙受損,牙橋式植牙是一種融合了牙橋與植牙優點的假牙,讓有多顆連續缺牙問題的患者,能有更多的治療選項可以選擇,但是同時也是集合了兩者的缺點,患者在選擇前需要多多了解再做決定。


牙橋式植牙的原理是什麼?

所謂的植牙是一顆像螺絲釘結構的假牙,是單體存在、不干涉其餘牙齒的;而牙橋則不同,比較接近蓋子一般,位在牙周以上的位子,雖然不需要植入牙肉與骨頭,但是會相連其他牙齒,透過其他牙齒支撐,來讓像是蓋子一樣的假牙附著,而因為安裝牙橋需要磨牙,所以支撐牙橋的真牙會比較脆弱、日後容易受損。以缺點來說,植牙的缺點是對身體的負擔與要求都較高,同時費用也較貴;牙橋缺點則是容易對支撐牙橋的牙齒造成傷害,並且無法適用於連續多顆牙齒缺牙的案例,更不用說久了一定會慢慢出現的牙齦萎縮問題。

牙橋式植牙是將安裝牙橋時一定要用到的支撐真牙,以兩顆植體進行代替,以這種方式減少植體的使用數量、並且讓牙橋無法使用在多顆缺牙的缺點消失,以優點來說可以節省所需費用,並且還能夠降低患者的手術與生理上的負擔。

牙橋式植牙適用哪些患者?

其實牙橋式植牙最主要要解決的問題,可以說是植牙在經濟上的高度要求。

因為牙橋式植牙還是需要進行手術,所以雖然使用的植體減少、能些微降低患者的手術生理負擔,但是對於患者生理狀態、口腔狀態的要求並未有絲毫的降低,所以如果要說牙橋式植牙的適合者,可能是多顆連續缺牙(甚至大面積缺牙)的經濟負擔較重者

牙橋式植牙注意事項

牙橋式植牙既然能省錢,那是否就做牙橋式植牙就好了?不用每顆牙齒都植牙了?

牙橋式植牙雖然融合了牙橋與植牙的優點,去各自解決牙橋與植牙的缺點,但相對地對於一些無法解決的問題,牙橋式植牙也一起繼承了。

  1. 因為需要手術,所以對患者的生理要求並未降低
  2. 清潔上不像一般植牙簡單,跟牙橋一樣會有比較多的清潔死角
  3. 跟牙橋一樣會牙齦萎縮,而牙齦萎縮對植牙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4. 牙橋結構比較容易牙周病,而植牙很怕牙周病

如果真的使用了牙橋式植牙,要知道在清潔便利度、口腔健康維持、假牙使用壽命上,牙橋式植牙可能不一定能跟多顆連續植牙媲美。

牙橋式植牙的清潔方式怎麼做?

跟牙橋清潔時要注意的特點一樣,必須多使用牙線、刷毛盡量選柔軟的牙刷,還有最重要的就是要小心牙齦萎縮問題

在保養方面,一定要記得定期回診檢查假牙、清除牙結石,這樣才能盡量保持假牙的健康。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式植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