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補骨粉是什麼?如果牙齒補骨粉會痛嗎?

牙齒補骨粉醫學上稱為引導骨再生術,是常見的牙醫治療項目,主要的目的是針對骨質不足的地方,醫師視病人的口腔條件施以骨質再生的方法。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解釋,由於齒槽骨就像是牙齒的地基,牙齒在口腔裡仰賴齒槽骨的支撐,才能提供穩固的咬合,像牙周病嚴重的話會危及到齒槽骨的健康,當骨頭逐漸流我,牙齦就會萎縮,無法提供牙齒穩固的支撐力,牙齒就會搖搖欲墜,甚至脫落。

牙齒補骨粉大哉問,告訴你牙齒補骨粉如何產生

牙齒補骨粉在人工植牙治療上是滿常見的項目,為了讓植牙可以像一般健康的牙齒一樣,支撐穩固的咬合,大家稱為的「植體」就像牙根一樣固定在齒槽骨上,如果齒槽骨的條件不佳,像是骨頭的厚度不夠,經由醫師評估後,補骨粉就會是改善齒槽骨條件的選項

牙齒補骨的方式,會根據每個人的骨頭條件與修補部位而不同,大致上可分為引導骨再生術、塊狀骨移植、牙脊劈骨術、上顎竇增高術等。一般植牙醫師普遍會使用的就是引導骨再生術與上顎竇增高術,簡言之,就是在骨量不足或缺損的部位使用骨粉幫助骨質再生。

由於骨頭生長需要3到6個月的時間,而皮肉再生約1個月左右,速度不相同。因此,在進行補骨手術時,醫師在骨頭缺損的部位放入骨粉後,覆蓋上一層再生膜,除了可以固定骨粉外,也保留骨頭生長的空間,減少補骨失敗的機會

骨粉的種類有哪些?

至於牙齒補骨粉的取得與骨粉種類,可以分為:自體骨、異體骨、異種骨與人工骨四類。自體骨就是從自己身上的顎骨取下部分的骨質使用,因為來自於自己,不會產生免疫排斥反應,而且沒有材料成本,又富含活骨細胞與生長因子,在臨床上被認定是具有最佳補骨效果的方式。

異體骨是來源是人體捐贈者,由於取得來源少,價格較昂貴;異種骨則大多數取自豬骨、牛骨來製作,是臨床上常用的骨粉材料之一。不過,在應用上必須留意的是,異體骨和異種骨都有免疫排斥與疾病傳染的疑慮。

人工骨粉主要是以硫酸鈣類、磷酸鈣類等複合材料製作而成,因為和人體骨骼的成份相似,具有高度生物相容性,近年來被醫師大量應用。不過,缺點是癒合效果較差,醫師會加以局部生長因子來提高牙齒補骨粉的成功率

牙齒補骨是決定植牙有沒有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

補骨粉的目的在於改善骨量不足、骨質缺損的狀況,由於人工植牙的成功與否在於植牙能否支撐穩固的咬合,讓患者像一般自然牙般地使用。齒槽骨的健康佔了植牙成功的重要因素,因此,牙齒補骨的成功與否的確影響植牙的成效。

如何避免補骨失敗?補骨失敗主要的原因是傷口發炎,有可能是手術過程的感染控制出了問題,或是術後保養不確實而造成感染發炎。補骨術後療養要避免傷口出血,初期會有腫脹、滲血的狀況,進食要避免吃過燙的食物,不用吸管喝東西。如果傷口裂開的話,很容易發生細菌感染,要記得回診就醫。

牙齒補骨粉會痛嗎?專業醫師告訴您

牙齒補骨粉會痛嗎?擁有豐富經驗的牙科美學專家「西瓜醫師」林錫奎醫師為大家解惑。補骨手術前會先麻醉,因此手術過程不會有疼痛感;術後當骨粉與原有的骨骼及生長因子交互作用時,補骨部位會有腫脹感,手術縫合處會有些疼痛感,醫師都會給予止痛劑讓患者必要時服用。患者要留意的是術後照護時,遵循醫師的指示,一旦發炎、化膿,遭到細菌感染,可會影響補骨的成效。

台北植牙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相關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預約表單:點擊我
預約電話: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想了解更多資訊嗎?歡迎點擊以下看更多植牙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