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不植牙可以嗎?如果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

當牙齒發生斷裂等各種因素,導致需要拔牙時,許多患者會有的疑問是:拔牙多久可以植牙?拔牙後不植牙會怎麼樣嗎?不植牙有沒有其他選擇?以下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通通不藏私告訴您。

拔牙後不植牙,醫師告訴您行不行

「醫師,我要拔牙的位置很不顯眼,能不能拔牙後就不要植牙,影響應該不大吧?」,許多患者因為怕麻煩、怕痛或是怕花錢等,出於各種原因最後選擇不植牙,甚至直接缺牙不補,林錫奎牙醫師警告,一旦有缺牙出現就要盡快治療,如果選擇忽略它,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這些問題:

  • 1.牙齒傾倒
  • 2.牙齒移位、牙縫變大
  • 3.對咬牙萌發
  • 4.單側牙齒耗損
  • 5.清潔不易
  • 6.骨頭萎縮、臉型改變
  • 7.消化系統負擔與其他併發症

缺牙問題1.牙齒傾倒

當牙齒長期缺牙,由於牙齒在人的終其一生都會移動,會導致牙齒逐漸向缺牙處傾倒,使齒列發生紊亂。

缺牙問題2.牙齒移位、牙縫變大

由於缺牙,牙齒在沒有緊密排列壓力下會逐漸移位,造成上述傾倒、齒列錯亂問題外;更會使牙縫變大,造成更多後續問題。

缺牙問題3.對咬牙萌發

缺牙處的對咬牙原本有對側牙齒互相咬合施加壓力,現在由於少了牙齒,對側牙會開始漸漸萌發變長,導致可能發生明顯的牙齒高低差異、增加咬合困難並使對咬牙發生磨損。

缺牙問題4.單側牙齒耗損

不只是對咬牙,當患者出現缺牙狀況,很可能會下意識使用另一邊完好的牙齒去進食與咬合;長期下來,單邊咬合壓力大,同樣容易加速牙齒的磨損。

缺牙問題5.清潔不易

當上述提到牙縫變大、齒列錯亂,直接造成的問題就是清潔不易,食物殘渣容易卡在牙縫;長期下來,不只是蛀牙容易找上門,牙周病等口腔問題也會對您的口腔虎視眈眈。

缺牙問題6.骨頭萎縮、臉型改變

研究指出,牙齒咬合能刺激下方顎骨與牙齦,當缺牙處少了牙齒咬合的刺激,後續就會造成牙齦、骨頭因缺少鍛鍊而逐漸萎縮。不只是這樣,當骨頭萎縮,臉頰少了支撐,患者臉型外觀上就會發生如不對稱等改變,對患者信心更可能有所打擊。

缺牙問題7.消化系統負擔與其他併發症

缺牙造成上述問題外,久而久之會使患者吃東西時出現輕重不一的障礙,間接造成腸胃負擔,可能出現消化或營養不良;此外也有研究指出,長期缺牙會增加失智風險,缺牙越嚴重,患者之後失智機率越高。 至此我們得知缺牙的嚴重性,缺牙或許一開始不是大問題,但隨著時間過去,問題會隨著滾血球般越加擴大,最終影響的是全身的健康。

拔牙多久可以植牙,原來要等這樣的時間

那麼拔牙後多久可接受植牙呢?一般很多患者認為拔牙後應立即植牙,林錫奎牙醫師指出,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由於在拔牙後,拔牙洞內很難避免地會有細菌殘留,因此醫師通常會等拔牙後2-6個月左右的時間,待拔牙處牙肉與骨頭重新生長完全,形成一個無菌空間後再行植牙。而在植牙前,拔牙洞的位置與植牙植體很難完全吻合,因此很多狀況下都需要再進行補肉補骨手術。

不植牙?你還有這些選擇!

那麼難道除了植牙,就沒有其他治療方法了嗎?林錫奎牙醫師表示,植牙是治療缺牙最好的方式,但若預算不允許的前提下,活動假牙與固定式牙橋也是可以考慮的缺牙治療選擇。活動假牙的特點是造價便宜,加上取得時間快,不如植牙需要花費較長的療程時間;但活動假牙異物感重,穩定性、舒適度都遠不如植牙。

而固定式牙橋的特色是採用三顆假牙相連的方式,以缺牙處周圍兩側牙齒作為施力點施作的固定假牙,雖穩定性較活動假牙有所提升,但清潔上較為麻煩,且因為沒有在缺牙處建立牙根,長期下來無法阻止缺牙處骨質的萎縮,壽命大約只有5年左右。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拔牙後不植牙、拔牙多久可以植牙、不植牙相關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
預約電話: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