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需要重做假牙?

「我都已經做了假牙,為何需要重做,難道是醫師要賺錢嗎?」在醫師告知需要重做假牙後,許多患者可能有類似疑問。台北固定式假牙推薦──西瓜醫師 林錫奎牙醫師表示每種東西都有其壽命限制,假牙卻被民眾誤認能夠一勞永逸,一旦裝上就能使用永久。事實上,每種假牙的壽命都不盡相同,若是材質選擇錯誤、保養不當更會縮短它的年限,增加更換假牙的頻率。


為什麼需要重做假牙?

假牙一旦做了,民眾都期盼假牙能夠陪伴我們長久時間,然而假牙有其年限,若又因保養不當,假牙因此縮短使用壽命,就需要重做假牙。影響假牙壽命,導致須重做的主要原因有下述3點:

影響假牙壽命的因素1:假牙材質

若選擇全金屬假牙或金屬燒附陶瓷製成,金屬離子游移造成牙齦接縫處染黑,材質本身就易引起人體排斥過敏,所以產生發炎、紅腫,甚至潰瘍是時常耳聞的,直至患者換為安全性高的全瓷冠材質,身體過敏反應才逐漸消退。

影響假牙壽命因素2:內部蛀牙

假牙就像是「安全帽」般的保護內部牙齒,但不因此代表內部牙齒不會蛀牙。若是日常清潔不慎,導致大量牙結石、細菌累積,細菌便會從假牙縫隙處鑽入,當內部牙齒被蛀蝕,與原本的假牙牙套不再合適,就需要重做假牙

影響假牙壽命因素3:牙齦萎縮

根管治療的牙套及人工植牙分別擁有真牙牙根、人工牙根,所以牙齦下的骨頭-齒槽骨不隨時間變化而流失、萎縮,然而其餘假牙沒有牙根的刺激,牙齦萎縮之下,假牙不再吻合口腔情況,容易鬆脫、掉落,這時候就得重做假牙了。

活動假牙多久要重做?

活動假牙需要重製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沒有牙根的刺激,導致患者牙床變低,活動假牙鬆脫、容易滑出,一般來說依據牙齦萎縮情況,3-5年須重新更換一副,新的活動假牙也意謂著患者須重新花費些許時間來適應活動假牙了。

牙橋用久了也需要重做嗎?

牙橋也因缺牙處沒有牙根維持齒槽骨厚度,導致牙齦萎縮,造成牙橋與牙齦縫隙變大,食物卡住、細菌跑入,又沒有好好清潔的情況,導致兩側真牙蛀牙,甚至牙周病。

牙橋平時清潔,須刷牙搭配特製牙線,當細菌跑入蛀蝕牙齒,往往外觀不易察覺,常是患者感到疼痛時候,若是蛀蝕狀況僅有些微象牙質,還可重新製作牙橋,若是蛀蝕情況已深入牙根,這時可能就需要拔除真牙,來考慮其他假牙方式了。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重做假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