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式假牙缺點有哪些?

還在猶豫要選擇何種假牙來替代缺牙嗎?許多患者因低價緣故而選擇活動假牙,卻擔心配戴之後擁有不適情況,台北活動式假牙推薦──西瓜醫師 林錫奎牙醫表示活動式假牙確實容易產生異物感,但它卻讓生理狀態不佳的老年人重拾咀嚼食物的可能。此篇將討論民眾最關心的活動式假牙缺點相關議題,就讓我們跟著醫師一探究竟吧。


活動式假牙缺點有哪些?

活動式假牙為所有假牙中經濟負擔較輕的假牙,又依據假牙的製作範圍,分為全口及局部活動式假牙,缺點有以下3點。

活動式假牙缺點1:明顯異物感、口腔潰瘍

明顯的異物感為患者最大的考驗,初期配戴時,時常感到異物感、唾液變多,還伴隨著發音困擾,上述提及皆是配戴後的正常反應,一般來說需要數天來適應。

若有極度不舒適的情況,則需要回診讓醫師調整,每個人的適應期不同,但需要多些耐心,在多次的調整之下可以讓活動式假牙更加舒適。

活動式假牙缺點2:咀嚼能力差

裝戴假牙的目的,就是為了恢復咀嚼與咬合能力,然而活動式假牙由於沒有人工牙根的植入,由牙肉軟組織承受咬合的力量,咀嚼食物能力明顯較差。

活動式假牙缺點3:牙齦會萎縮、使用年限短

骨頭若沒有牙根的刺激,牙齦下的齒槽骨會退化流失,進而導致牙齦萎縮,牙床變得越來越低,活動式假牙將不再吻合,咀嚼食物派不上用場,又得重新製作新的活動式假牙。

要如何避免活動式假牙缺點?

活動式假牙的鬆動、滑動感深深影響患者平時說話、咀嚼的時候,但如何避免,除了隨著時間患者逐步適應之外,為保護口腔內的黏膜,每日勤勞清潔活動假牙,且卸除活動式假牙達8小時以上,讓口腔黏膜獲得完整休息,減緩口腔潰瘍發生。

一開始配戴,建議從軟性食物開始適應,適應後再逐漸咀嚼中偏硬的食物,切記勿咀嚼纖維多、過度堅硬的食物,避免傷害假牙。

林錫奎醫師提醒,定期回診很重要,檢查口腔健康情況,並且觀察假牙的使用情形,若出現狀況可以及早治療、及早調整,就算配戴初期有一時無法忍受的不適情況,也建議即刻就醫,讓醫師得以對症下藥,降低活動式假牙對口腔造成的不適感受。

活動式假牙缺點這麼多,為什麼醫師還是會推薦?

看到這裡,你或許對活動式假牙萌生打退堂鼓的想法,然而活動式假牙存在至今,仍有其優點,原因是經濟負擔與身體負擔相較其他假牙少。免於手術的特點,代表的是無傷口恢復期,也可避免手術風險。讓生理狀況不佳、擁有慢性病的老年人,仍有咀嚼食物的可能性。

一般來說,決定使用何種假牙,最好由醫師評估個人身體及牙齒情況後再來決定,會是比較建議的方式。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活動式假牙缺點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諮詢專線

林錫奎牙醫專線: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