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植牙後要怎麼保養,讓假牙專家來告訴您

牙齒植牙是缺牙的人最好的選擇,不僅對口腔健康的影響非常小,舒適度也非常高,保養上也非常輕鬆,可是要特別提醒患者,並非牙齒植牙過程結束,就可以置之不理了,相反的如果不注意植牙保養,植牙壽命會快速縮短。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植牙的保養並不難,跟一般的口腔健康保持幾乎一模一樣,只是要特別注意植牙對牙周病的抵抗力幾近於零,如果沒有特別警覺與小心的話,可能會突然的就嚴重發炎了。


牙齒植牙後保養守則(一)定期回診檢查

定期回診做口腔檢查與假牙檢查都是很重要的,這跟植不植牙其實沒有太多關係,因為就算沒有牙齒植牙,不定期檢查口腔,蛀牙與牙周病的機率都會攀升,可是如果定期洗牙、口腔檢查的話,都能及早發現問題並處理。

牙齒植牙後保養守則(二)餐後一定要清潔

口腔清潔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管是口腔處在什麼狀態,正確的口腔清潔都是必須的,雖然蛀牙與牙周病跟體質也有關係,可是正確的口腔清潔能一定程度的降低兩者發生的機率。

正確口腔清潔注意事項:

  1. 刷毛要柔軟,刷牙力道要放輕(否則可能會傷害牙齦)
  2. 勤勞刷牙(餐後、睡醒與睡前)
  3. 勤勞使用各種潔牙器具(牙刷、牙膏、牙線、電動牙刷、沖牙機等等)
  4. 特別注意潔牙的常見清潔死角(牙縫、後牙、牙齒內側等等)
  5. 盡量少吃高含糖食物,拉長餐與餐的間隔,中間不要吃零食
  6. 如有需要,可以定期塗氟

牙齒植牙後保養守則(三)別讓牙周病侵蝕您的牙齦

牙齒植牙因為植牙是假牙,所以不需要擔心植牙本身的蛀牙問題,然而跟普通健康牙齒相比,植牙對牙周病的抵抗力是比真牙更低的,所以一旦出現牙周病問題,如果沒有馬上處理,可能就會演變成植體搖晃,甚至脫落的事態發生。

植體周圍炎(植牙牙周病)出現症狀:

  1. 牙齦紅腫(非一時性)、出血、化膿、疼痛
  2. 牙齦與齒槽骨萎縮
  3. 植體搖晃、脫落

牙齒植牙後保養守則(四)生活習慣與生理健康

要防止植體周圍炎,除了從口腔清潔與口腔檢查方面下手,身體健康也是很重要的。

比起口腔清潔的重要性,其實有大多數人都不知道,蛀牙與牙周病跟人體免疫力、生活習慣等等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想避免蛀牙與牙周病因為體質問題,而導致發生率提高的狀況出現,可以盡量做好以下事項:

  1. 多喝水(水分跟牙周病有很大關聯)
  2. 飲食健康,少吃容易導致身體發炎的食物(油炸、麻辣等等)
  3. 作息健康、少熬夜(提升免疫力)
  4. 如有慢性病,一定記得服藥控制病情
  5. 戒菸與檳榔(兩者都對口腔健康傷害很大)
  6. 避免食用太堅硬的食物(防止植牙斷裂)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齒缺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