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好還是牙橋好?植牙和牙橋分析說給您聽

您有缺牙的困擾嗎?但是不知道植牙好還是牙橋好?其實植牙和牙橋都是固定式假牙的一種,但是原理大不同,優缺點也大不相同,台北固定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許多缺牙患者都會詢問植牙好還是牙橋好,今天就讓西瓜醫師一次說明白。


植牙好還是牙橋好?優缺點一次說明白

植牙好還是牙橋好?西瓜醫師表示,這並沒有標準答案,必須根據缺牙患者的需求以及缺牙狀況而定。

以植牙來說,植牙擁有和真牙相近的咬合力,而且清潔方式簡單方便,只要餐後定期刷牙清理牙齒,植牙可以使用數十年之久。然而植牙條件也相對較多,植牙前醫師必須評估口腔狀況、身體狀況、骨頭完整度,才能決定是否能夠植牙。再加上植牙前必須經歷一段骨整合時期,骨整合必須透過補骨、補肉跟植體的植入手術,讓植牙可以完整佇立在牙齦上,而流程必須經過數月到半年之久。

以牙橋來說,牙橋製作速度比植牙快,如果缺一到兩顆牙,可以在較短的時間以內就完成一副牙橋,且牙橋外觀自然、價格經濟實惠,是許多缺牙患者的選項之一。然而牙橋俗稱「缺一顆做三顆」缺一顆牙必須修磨左右兩邊的鄰牙,讓鄰牙承擔假牙的咬合力道,也因為如此,假牙下方會有一個縫隙,必須使用強力牙線或是牙橋穿引器才能深度清潔牙齒。

綜合以上,我們列表讓您清楚明白植牙和牙橋的優缺點。

植牙 牙橋
外觀 仿真自然 不易察覺
咬合 與真牙相似 舒適自然
清潔 簡單容易 需要專業器具
價格 經濟實惠

植牙和牙橋分別適合什麼人?

那植牙和牙橋分別適合怎樣的患者?

以植牙來說,如果您是缺一顆牙或兩顆牙,就可以考慮用植牙的方式,然而一顆植牙價格從6萬到12萬不等,而且植牙患者如果有慢性病或是有服用抗凝血藥物,則必須在植牙前與醫師討論是否可以進行植牙。而如果長期缺牙的患者,可能還會有齒槽骨萎縮的問題,齒槽骨萎縮嚴重則必須進行人工補骨手術,人工補骨手術短則數月長則半年以上都有可能。所以如果您因為公務、商務而無法穩定回診,植牙可能會讓耽誤您不短的時間。

若以牙橋來說,牙橋的優點就是速度快,且咬合力表現優良、價格實惠,價格差異主要與材質有關,一副牙橋大約2萬到6萬不等。如果您連續兩顆牙齒脫落,也可以利用牙橋的方式把空缺的位置填補起來。牙橋適合需要迅速填補牙空缺的患者,如果您本身有嚴重慢性病,牙橋會是不錯的選項。

植牙和牙橋製作時間要多久?

植牙流程時間必須評估是否需要補骨補肉手術,大部分患者植牙都需要3到6個月的時間,才可以完成植牙。而牙橋製作時間,從評估到製作,只要數週時間就可以完成。

植牙和牙橋可以同時一起做?

隨著醫療技術進步,植牙和牙橋可以同時一起做?其實這是所謂的植牙式牙橋,如果您是大範圍缺牙,也就是缺牙三顆以上,就可以使用植牙式牙橋。植牙式牙橋會先在口腔植入兩根植體(人工牙根),透過植體的力量支撐上方的牙橋。植牙式牙橋的優點是,相較於全部做植牙,植牙式牙橋價格比較平易近人,而且由於有植體的支撐,可以提供上方的牙橋強力的咬合與咀嚼功能。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做活動假牙要多久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