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後遺症有哪些?避免方式醫師告訴您

當牙齒經歷嚴重齲齒、外力撞擊損壞、根管治療後,琺瑯質會變得相當脆弱,此時多數民眾會在醫師的建議配戴全瓷冠牙套,以用於保護過度脆弱的齒質。全瓷冠價格所費不貲,除了這點會讓患者卻步之外,全瓷冠後遺症也是考量的要素之一。台北全瓷冠推薦—林錫奎醫師要來為您說明引發後遺症的原因、以及要如何防範。


全瓷冠後遺症(一)對咬牙磨損

在解釋引發全瓷冠後遺症的原因之前,讓我們先初步了解全瓷冠的組織構成。全瓷冠是以陶瓷製作而成的一體成形式假牙。其顏色溫潤、紋理自然,與真牙的相似程度非常高。且全瓷冠與人體相容性佳,少有過敏反應引起的不適感。與牙齦密合度極高的全瓷冠假牙,能有效阻隔細菌藉由齒縫入侵牙齒的機率,保護自然齒質遠離牙周病。

即便是這麼完美的全瓷冠,也會因為一些使用上的習慣造成磨損,現在要介紹第一種全瓷冠後遺症—對咬牙磨損。

全瓷冠的表面經過拋磨後,會再會再進行上釉的程序。經過長年的咀嚼後,表面的釉會慢慢消失,使用上會覺得有粗糙感。有磨牙習慣的患者更要注意這樣的狀況。

全瓷冠後遺症(二)牙齒顏色突兀

上述提到,全瓷冠最大的特色是即便為人工假牙,製作後的透光度高、顏色與紋理都與逼近真牙,近看甚至會分辨不出來。且全瓷冠還能依照患者的需求,客製化顏色,這麼優秀的材質,怎麼會有變色的疑慮呢?我們若長時間食用易染色食物、飲料,容易造成全瓷冠內部的真牙開始染色,間接影響外部的假牙色澤。即使是不易染色的全瓷冠,也有可能因為這樣開始變色,讓整體齒色不一致,視覺上較不美觀。

全瓷冠一旦決定色後就無法再復原,如果要更換齒色,需要請醫師重新評估牙況,更換一顆全新的全瓷冠假牙。

全瓷冠後遺症(三)要定期檢查牙齒

全瓷冠是目前較受患者青睞的假牙材質之一,不僅改善早期金屬假牙顏色上的缺點,對於那些容易對金屬過敏的患者,恰巧提供了一個新的選擇。

有以下情況,建議您製作全瓷冠假牙:

  • 根管治療後
  • 牙齒斷裂;破損
  • 嚴重齲齒
  • 植牙後

台北全瓷冠推薦—林錫奎醫師現在要來告訴大家幾個延長全瓷冠壽命的辦法。

  1. 落實口腔清潔
    每日落實刷牙步驟,絕對是延長全瓷冠壽命的不二法門,記得刷牙之餘,最好再搭配牙線跟漱口水,這樣清潔效果會大幅提升。
  2. 不啃咬硬物
    愛吃硬物會讓全瓷冠有破裂的風險,愛護全瓷冠先從避開堅硬的食物開始。例如螃蟹、堅果、骨頭等等,都要盡量避免食用。
  3. 少喝染色飲料
    為了使全瓷冠的色澤維持原樣,咖啡、紅茶等易染色飲料也應該減少飲用次數。
  4. 杜絕磨牙習慣
    磨牙容易磨損全瓷冠表面材質,改掉這個習慣才能讓全瓷冠表面維持光滑、平整。
  5. 定期回診
    配戴全瓷假牙後,應定期回診讓醫師確認牙況,確保全瓷冠假牙在無損壞的狀況下發揮保護功用,並預防蛀牙、牙周病的侵襲。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作假牙、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全瓷冠後遺症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