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瓷冠材質有哪些?我應該怎麼選?

目前主要的假牙牙冠材質可分為陶瓷與金屬兩種,兩種有很大的區別,不僅僅是價格上,在材質特性、優缺點、健康影響上,它們都有著極為明顯的不同,而目前比較受歡迎、受推薦的牙冠材質,就是陶瓷製的假牙牙冠(全瓷冠),那全瓷冠材質有什麼特徵呢?台北全瓷冠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全瓷冠材質雖然都粗略說明為「陶瓷」所製,但其實陶瓷也有不同的種類,不僅硬度上差很多,在顏色、加工難度上來說也差了不少,因此主要應用區塊也不相同。


以金屬假牙做例子先進行說明,以下的講解或許會更好理解。金屬假牙雖然都稱為金屬假牙,但其實大多並非純金屬所製,而是屬於多種金屬混合的合金所製,而根據金屬所使用的不同,對人體的影響、好壞也會有不同,像是使用了金子等貴金屬的假牙,對人體幾乎就沒有危害,但相對價格就較高;而使用了鈹等可能致癌的便宜賤金屬假牙,雖然價格較便宜,但是對口腔就會帶來傷害。

同樣是金屬假牙,卻有如此不同,而陶瓷也是,所謂的陶瓷並非特指某種化合物、純物質的稱呼,而是對一些具有類似特性的材質的歸類,因此自然也會有不同的陶瓷出現。

全瓷冠材質(一)氧化鋯

氧化鋯是一種相對比較新的全瓷冠材質,純粹使用氧化鋯的假牙又稱作全鋯冠,是目前最硬的全瓷冠。

特徵上來說:價格較貴、硬度較高、顏色較白,加工難度大、大多使用在臼齒區。

雖然價格較高,但是硬度比以往的全瓷冠材質高出不少,硬度是真牙的好幾倍,以往全瓷冠材質最容易被詬病的,除了較高的價格外,就是比較玻璃的硬度了,然而氧化鋯完美的克服了硬度的缺點,但是隨之而來卻又出現一個缺點,那就是顏色死白、對外觀較難加工,這也是為何氧化鋯假牙很少用在門牙的原因之一,雖然目前並非沒有技術能將氧化鋯假牙外觀加工至完美,但是價格太貴、門牙區也不太需要如此的高硬度,因此大多不推薦將此類假牙用在前牙區。

全瓷冠材質(二)二矽酸鋰

二矽酸鋰是比較早就投入使用的全瓷冠材質

特徵上來說:比較便宜、好加工、外觀與色澤接近真牙,但是比較脆弱,斷裂可能較高(雖說是較脆弱的全瓷冠,硬度還是比真牙高)

這是一種比較常見的全瓷冠材質,加工很容易,能將假牙外觀塑造至完美,價格也比較便宜,常常用在門牙區,如果沒有特別說明,一般說的全瓷冠材質都是此類。

我應該怎麼選全瓷冠材質?

其實並沒有最好的全瓷冠材質,就算真的有,再算上價格等經濟因素的話,或許又沒那麼優秀了,患者需要的是根據自己的條件、需求選擇自己最適合的假牙,以下給予一些建議與整理:

  • 氧化鋯(全鋯冠):較貴、較硬,顏色較死白、加工難度高,適合用在後牙區。
  • 二矽酸鋰(全瓷冠):較便宜、較美觀,顏色漂亮、硬度較低,適合用在前牙。

補充說明:

  1. 目前有結合氧化鋯與二矽酸鋰兩種陶瓷的全瓷冠材質,是目前價格最貴的全瓷冠材質,不僅外觀接近完美、硬度也不低,優秀結合了兩者的優缺點,可是在價格上需要仔細考慮。
  2. 雖說全鋯冠最硬,使用上幾乎不需要擔心牙冠斷裂、破碎的風險,但缺點上來說,作為植牙使用要小心植體斷裂、作為根管治療使用要小心真牙斷裂,所以硬度太高其實沒有很有用,另外如果對咬牙並非假牙,則要小心磨損對咬牙的可能性(特別是磨牙患者)。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作假牙、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全瓷冠材質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