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牙周病好困擾,裝了假牙後要注意哪些事情?

裝假牙是缺牙之後很難避免的一件事,雖然裝了假牙後,那顆牙齒就沒有以後蛀牙的風險,但是卻有可能造成裝假牙牙周病的狀況發生,或是造成相鄰牙齒更容易蛀牙的情況,這種情況雖然能透過清潔來預防,但是即便努力清潔,有些人還是特別容易假牙牙周病,這是為什麼呢?台北固定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假牙雖然不太怕蛀牙,但是卻很怕牙周病,而牙周病光是清潔問題就很難解決,更別提很多時候牙周病還牽扯到了體質、吸菸的狀況,要根絕更是難上加難。


假牙牙周病的原因是什麼?

雖然假牙本身幾乎不太會有蛀牙問題(畢竟牙齒本身是假的),但是假牙是很怕牙周病的,特別是植牙,一旦出現牙周病問題,幾乎可能導致植牙徹底的毀滅,所以一定要盡量降低牙周病出現的情況,即便是牙橋使用者也要特別注意。

會導致假牙牙周病,有幾種常見情況:

1.長期吸菸習慣,吸菸容易造成牙周病
2.清潔不仔細,口腔清潔未落實
3.以前有牙周病,後來又復發(牙周病復發率本來就不低)
4.喝水不足,口水分泌少的人牙周病患病率較高
5.體質問題(免疫力天生較低等等)
6.慢性病(像糖尿病等慢性病容易促使發生牙周病)
7.金屬假牙使用者
8.長期熬夜、營養攝取不均衡
9.懷孕(身體激素變化導致發炎更容易出現)
10.長期精神狀況極差,牽連身體狀況

以上這些原因都是常見的假牙牙周病原因,當然很多時候一個人同時有很多上述情況,那他可能就有非常高的假牙牙周病發生機率。

假牙牙周病要怎麼預防?

想要預防假牙牙周病,可以試著注意做這幾件事:

1.定期回診請醫師檢查、洗牙
2.多喝水、飲食健康
3.作息正常、充足休息與睡眠
4.戒菸、戒酒、戒檳榔
5.做好口腔清潔,按時刷牙、使用牙線
6.使用好一點的金屬假牙或是全瓷冠
7.慢性病患者要好好控制病情(服藥)

假牙牙周病好發在哪些人身上?

1.孕婦(懷孕期間身體特別脆弱、容易出問題)
2.慢性病患者(如有控制病情能改善牙周病問題)
3.長期吸菸與嚼檳榔者
4.使用牙橋者(牙橋比較不好清潔)
5.高齡患者(免疫力、恢復能力低下)
6.曾經有過牙周病的患者
7.金屬假牙使用者
8.生活作息不正常、常熬夜的人
9.生活在高壓環境、精神不好的人
10.沒有定期看牙、洗牙的患者
11.較少喝水的人(很難去廁所的職業人士EX.卡車司機)
12.營養攝取不均衡、愛吃高醣食物的人

假牙牙周病如何影響植牙?

雖然最容易造成假牙牙周病的假牙是牙橋,但是最怕假牙牙周病的假牙其實是植牙。

植牙雖然比起牙橋更沒有蛀牙問題,但是植牙深植於骨頭與牙肉之中,非常怕牙周的發炎,一旦發炎、紅腫與化膿,可能就會導致植體的晃動、不穩與脫落,一般這種情況都稱之為「植體周圍炎」,為了治療植體周圍炎,有時候還需要將植牙先暫時移除,待治療完成後才能再次植牙(有時候在再次植牙前,甚至需要先進行補骨手術)。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假牙牙周病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