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補骨粉失敗的5大補骨粉後注意事項

補骨粉是植牙前常見的手術,當患者因缺牙或牙周病,導致自身骨質流失或萎縮,就需要透過補骨粉來幫助重建地基,但手術都有失敗的可能,那些狀況可能是補骨粉失敗的警訊?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表示,想避免補骨粉失敗,補骨粉後注意事項就不可不知。

避免補骨粉失敗的5大補骨粉後注意事項

補骨粉失敗症狀有哪些?

牙齒補骨粉的目的是為了刺激齒槽骨上骨細胞的增生,現今補骨粉成功率高,通常可以有效增加齒槽骨的長度、寬度與高度,不僅是補骨粉失敗,無論手術都有失敗可能,該如何察覺異狀?林錫奎牙醫師指出,在術後兩周是關鍵恢復期,患者需要謹慎的自行觀察,如果有超過兩周的紅腫、疼痛、甚至傷口遲遲無法癒合的情況,並且長時間沒有緩和跡象,就需要小心,您可能已經屬於補骨粉失敗狀況,需要盡快回診檢查!

補骨粉失敗的原因

是什麼原因造成補骨粉失敗?主要有兩大可能:術後骨粉與骨頭發生排斥效應,導致傷口遲遲無法癒合;第二個可能則是術後保養不佳造成的感染,這也是許多患者補骨粉失敗的原因。骨粉的來源很多,如取自患者自身的自體骨與其他外來來源的異種骨、異體骨與人造骨等,若是外來來源的骨粉,就較有可能會有排斥現象發生。

而在補骨手術過程中,有的醫師會採用俗稱「PRF」的補骨技術,從患者自體血小板中萃取生長因子,可以進一步降低非自體組織的排斥反應機率;但無論如何,排斥效應風險都還是存在。

再者,就是術後的護理發生問題。補骨粉術後,傷口需要經歷一段復原與癒合期,若是患者在這期間有所疏忽,如傷口撕裂、細菌感染或癒合不如預期都是可能引發的後遺症,連帶導致補骨粉失敗台北牙醫推薦林錫奎牙醫師提醒,想避免、降低補骨粉失敗狀況發生,術後護理絕對是不可小覷的部分,對於補骨粉後注意事項,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醫師整理出下列五點告訴你。

5大補骨粉後注意事項,降低補骨粉失敗機率

注意事項1.術後滲血處理

在補骨粉術後,由於有手術傷口,會有輕微滲血是正常狀況,若發現有血絲滲出,可透過醫師術後附上的紗布止血,持續含咬直到滲血狀況停止。而在縫線上,可能也會有少數骨粉顆粒掉出,只要不是大量流出等異狀,就不需過於擔心。有些患者在手術結束當天過於緊張,感覺些許異常就認為補骨粉失敗,急著來電回診,只要非大量流出都算是正常範圍。

注意事項2.腫脹與疼痛怎麼辦

除了滲血,腫脹與疼痛同樣是術後可能的附加物。醫師開立的消腫藥與止痛藥通常可以舒緩許多,但腫脹感可能會在術後幾天內到達高峰,建議在術後兩天內冰敷、術後兩天後熱敷的方式減緩腫脹感,每敷15-20分鐘的時間後、休息差不多的時間再進行下一輪,反覆直到不適感有所緩和。

注意事項3.請這樣清潔

清潔上,術後兩周內、尤其拆線前,都要避免用牙刷直接清潔手術部位,否則可能使傷口受到刺激;透過漱口水清潔傷口會是醫師較為建議的方式。

注意事項4.以下習慣要避免

在術後要避免的習慣中,劇烈運動是不少人會忽略的,包含游泳、跑步等都不建議,可能徒增傷口撕裂風險,游泳更有水中細菌感染可能。而在術後兩周,抽菸喝酒是對於傷口癒合有不小傷害的行為,在醫師准許前都要避免

(延伸閱讀:植牙後注意事項告訴你,為什麼植牙抽菸醫師會說不行?

注意事項5.術後挑軟的吃

飲食上,脆弱的傷口顯然也無法讓患者馬上恢復飲食。林錫奎牙醫師指出,術後約兩周的時間請以流質或軟質食物為主,且應避免過燙、辣等刺激性食物,並可以多攝取富含高蛋白的食物。這樣的飲食方式相當類似於植牙後的飲食保養,萬變不離其宗,只要是口腔手術後都盡量避免過於刺激的食物,這樣才能夠進植牙、補骨粉失敗

台北牙醫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於大型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從「齒」綻放迷人光彩與享受美食。

如果有補骨粉失敗、補骨粉後注意事項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

更多植牙後痛多久、門牙植牙和植牙搭配牙橋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