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套材質ptt解惑別錯過,哪一種固定式假牙壽命長?

一旦牙齒連根拔起就必須面臨牙齒重建的命運,目前常見的固定式假牙可分為「牙橋」及「植牙」兩大類,而固定式假牙依材質還可分為金屬假牙、金屬燒付陶瓷、全瓷冠、全鋯冠、二氧化鋯全瓷冠等共五個種類。關於固定式假牙的牙套材質ptt鄉民有那些常見疑惑?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一次通通解惑。

牙套材質ptt鄉民一問:裝了固定式假牙,為什麼還會蛀牙?

牙套材質不論是金屬假牙、金屬燒附陶瓷、全瓷冠、全鋯冠,還是二氧化鋯全瓷冠,都是人造的假牙,確實不會被細菌蛀蝕,但是假牙周圍的牙齦、齒槽骨卻不是金剛不壞之身,仍會因為清潔不到位而引發蛀牙危機。

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說明,除了後天清潔問題,假牙製作安裝時邊緣與牙齦是否完全密合,也關係到蛀牙與否的問題。全瓷冠、全鋯冠、二氧化鋯全瓷冠等現今普遍接受度較高的假牙,只要製作工法沒問題,大多不會有不密合的問題;至於金屬假牙、金屬燒付陶瓷等內層為金屬材質假牙,若選用較便宜的普通金屬(鎳、鉻),常因鑄造不易假牙邊緣無法無法細緻雕琢,較容易出現假牙與牙齦不密合,細菌趁虛而入的狀況。

此外,如果固定式假牙採用牙橋方式重建,缺牙區齒槽骨沒有人工牙根持續刺激骨質,骨質隨著時間流逝必然會造成牙齦萎縮的狀況,假牙邊緣與牙齦出現縫隙後,容易卡菜渣清潔不易,長此以往細菌一旦滲透,兩側鄰牙都難逃蛀牙的命運,還可能從缺一顆牙變成缺三顆牙,民眾不可不慎。

牙套材質ptt鄉民二問:做固定式假牙前,是不是都要先做根管治療(抽神經)?

一般來說牙齒構造由外至內可分為琺瑯質、象牙質以及最內層的牙隨腔。當牙齒已連根拔除,採用「牙橋」、「植牙」等固定式假牙方式重建牙齒,沒有了牙根、牙隨腔自然不需進行根管治療。

如果是牙根仍健在的情況下,當蛀牙已深及牙隨腔,細菌擴散至牙隨腔內所有神經、血管、淋巴管組織,在剩餘齒質上套上假牙(牙冠套)前,就必須先進行根管治療(抽神經),將所有遭感染的組織清除殆盡並完全密封,才能避免感染擴散,保住一顆珍貴天然牙。

牙套材質ptt鄉民三問:哪一種材質的固定式假牙,使用壽命比較長?

基於固定式假牙都是人造材質,細菌無法攻克,除了不正常使用造成的異常磨耗外,大多都能長久使用。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解釋,通常假牙無法使用的狀況,大多是清潔不易或缺乏人工牙根刺激造成牙周骨質流失、牙齦萎縮,進而導致假牙與牙齦無法密合,在清潔不易的狀況下惡性循環,又再度破壞牙周組織,一旦假牙與牙齦不密合勢必面臨假牙重作的局面。

牙套材質ptt鄉民四問:為什麼門牙做完固定式假牙,牙齦會一圈黑黑的?

假牙戴久了牙齦邊緣出現一圈黑色沉澱物,大多都是使用「金屬燒附陶瓷」,金屬附燒陶瓷假牙不一定不好,要視內層金屬材質的品質而定。若使用的是便宜普通金屬(鎳、鉻),穩定性差容易游離出金屬離子,就會出現門牙牙齦一圈黑黑的窘境;但若用的是較好的半貴金屬、貴金屬(黃金、鉑、鈀、銀等),優質金屬穩定性佳加上硬度高,也是不錯的選擇,但黃金價格隨國際市場波動,一顆假牙的價格有可能比全瓷冠還要貴。

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固定式假牙全瓷冠價格怎麼算?

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出,全瓷冠必須仿原本牙齒量身訂做,每位患者假牙外型、色澤都不盡相同,依每位患者需求不同,一顆從兩萬~三萬五甚至更高價都有,每顆全瓷冠都是獨一無二,建議您親自至診所由醫師為您全面檢查並規畫適合您的假牙方案,由專業美學醫師,為您制定專屬療程,量身打造精緻、細膩全瓷冠。

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提醒,市面上全瓷冠價格若低於行情要注意是否有潛在風險,價格遠高於行情,要與醫師確認高價的原因,價格在合理行情範圍內,則要確認醫師的過往成功案例,是否為您喜歡的風格,將錢花在刀口上。

想了解更多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好,還是固定式假牙好、植牙後注意事項相關文章您可以看…

活動式假牙好,還是固定式假牙好?缺牙該怎麼選?

固定式假牙有哪些?告訴你固定式假牙注意事項與費用

【全口重建價格解析】全口重建是什麼?全口重建會很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