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式假牙有哪些?告訴你固定式假牙注意事項與費用

常聽醫師說需要裝固定式假牙,卻不清楚有那些嗎?固定式假牙費用與使用上注意事項又有那些呢?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固定式假牙其實主要可分為牙橋與牙冠套兩種,而在費用上,也有許多差異。

固定式假牙兩大類型

固定假牙類型(一)牙橋

牙橋顧名思義,是以類似橋梁建立地基的方式在口腔內建立假牙:以缺牙區域周圍兩顆牙齒做作為支撐點,在其上黏上三顆假牙一體成形的牙橋,橋的本身就是缺牙處,而兩側的牙齒就是橋墩。牙橋是在植牙還沒出現前,以往較早用以解決缺牙的方式。

牙橋的優點不外乎是製作時間短,且較植牙價格低廉;而在缺點部分,因為牙橋清潔不易,後續不僅保養辛苦,牙橋中間牙肉蓋起來的部分,未多加注意也容易形成細菌溫床,且因為三顆牙齒的咬合力道是以兩顆真牙做支撐,支撐與損耗會較為吃力。使用年限部分一般可以達到5年以上。

固定假牙類型(二)牙冠套

牙冠套不同於牙橋,雖同樣是外層保護套的形式保護牙齒,但只需要要單顆牙齒就可以施作,更為方便。而牙冠套同樣已行之有年,因而擁有多種不同材質,一般早期聽到會以金屬與金屬烤瓷牙居多,這類含金屬成分的假牙硬度高,但也不慎美觀且容易造成患者牙齦過敏等人體相容性問題。

近年最夯的牙冠套材質無非是全瓷冠莫屬,全瓷冠外觀與真牙無異,色澤、通透感與透光度皆與真牙無從分辨,也因此已逐漸取代早期有金屬成分的假牙。且清潔保養上比起牙橋更為方便,一顆好的全瓷冠牙套若是保養得宜,使用10年以上都不是太大問題。

固定式假牙費用全攻略,專業醫師帶您了解費用內容

固定假牙類別 牙橋 金屬牙冠套 全瓷冠牙冠套
單價 一組3顆約5-6萬 純金屬約6千-1萬,金屬烤瓷約8千-1萬5 玻璃陶瓷約1萬5-2萬,全鋯冠約1萬5-3萬

固定式假牙費用部分,雖然牙橋看似費用不低,但因通常牙橋用在缺牙上,比起一顆動輒7-10萬以上的植牙,牙橋是相對低廉的項目。而在全瓷冠牙冠套部分,全瓷冠大致上可分為玻璃陶瓷與全鋯冠兩種材質,玻璃陶瓷因硬度較低而外觀亮麗,一般用於前牙而價位稍低;全鋯冠硬度較高,一般沒有特別限制的牙齒部位,而價格也因而較高。

固定式假牙停看聽:安裝固定式假牙後您需要注意的事

在固定假牙施作後,不是就一勞永逸了,醫師提醒下列三點是固定假牙安裝後需要注意的重點:

固定假牙注意事項(一)保養清潔

牙冠套假牙在清潔上需要注意,雖沒有蛀牙疑慮,但牙縫與牙齦間,需要特別注意清潔,建議可使用牙線、牙間刷並定期洗牙;牙橋也是一樣道理,但牙橋因為是三顆假牙一體成形,在清潔上更為困難,需要以俗稱超級牙線的牙線穿引器才能通過牙橋底部清潔。

固定假牙注意事項(二)咬合習慣

飲食與日常咬合習慣中,若是有咬硬物或是咬合力道過大的不良習慣,容易使固定假牙破裂,也會簡短假牙壽命;而磨牙也是固定假牙的一大天敵。因此除避免不良習慣外,磨牙患者也需要請醫師製作咬合板避免假牙損耗。

固定假牙注意事項(三)定期檢查

維持至少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的習慣,除防患於未然,也是延長固定假牙使用年限的保命丹。

台北牙醫植牙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固定式假牙、固定式假牙費用相關問題,歡迎與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聯繫,請撥打免費預約專線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

想了解更多植牙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