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式假牙好,還是固定式假牙好?缺牙該怎麼選?

門診許多缺牙患者對於補牙方式常有疑惑「醫師,補牙是做到活動式假牙好,還是做固定式假牙好?」、「是不是能做活動式假牙就不要植牙?」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表示,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各有優劣勢,基本上決定補牙方式前必須由醫師綜合評估後再結合自己的需求,才能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補牙方式。

缺牙不補禍害無窮!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不必左右為難

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表示,當一顆真牙因為蛀牙、牙周病或外力撞傷被醫師宣告壽終正寢後,趕緊將缺牙補起來是對待缺牙最好的方式。不過,許多民眾因為害怕看牙醫缺牙拖著遲遲不補,其實對全口牙齒傷害相當大。

當缺牙時間拉長後,缺牙區鄰牙失去支撐會逐漸往缺牙區傾倒,對側牙齒失去對咬牙也會逐漸增長,造成牙齒高低不平,不僅清潔不易還影響咬合咀嚼功能,嚴重一點甚至顳顎關節障礙、頭痛問題也會跟著來,補牙前還必須進行矯正將牙傾倒的牙齒扶正,多花一筆錢得不償失。

固定式假牙(人工植牙、牙橋)、活動式假牙,究竟哪個好?

補牙方式有人工植牙、牙橋等固定式假牙以及活動式假牙三種方式。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指出,這三種補牙方式各有其優缺點,牙醫師必須以病人利益為首要考量,必須評估口腔骨質條件、全身慢性疾病、假牙重建時間、經濟負擔等,再製訂合適的補牙方式。

補牙方式1/活動式假牙

活動式假牙是最傳統的治療方式,靠著金屬環勾在健康牙齒上,吃完東西後再拿下清潔,好處是不需開刀、不須修磨缺牙健康牙齒、費用親民。

但活動假牙異物感較明顯,須要花較長時間適應,再加上咀嚼力由牙齦軟組織承擔,咬合力較差,且未來牙齦骨質萎縮,無法與牙齦密合時,必須重新製作。如果缺牙顆數過多,不適合固定假牙(牙橋),可以考慮活動式假牙或植牙。

補牙方式2/固定式假牙—牙橋

固定式假牙牙橋沒有牙根可固定於牙齦上,「缺1顆牙要補3顆」必須做成三顆相連的牙橋,修磨前後牙齒裝戴假牙支撐,輔助將咬合力分散至齒槽骨,好處是咬合力與真牙相當、不需經歷漫長開刀手術。

因此只適用於缺牙區前後牙都還健在,以及連續缺牙在兩顆以內的情況下,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表示,基本上第二大臼齒缺牙,缺乏後牙支撐牙橋,或是連續缺牙二顆以上狀況,都不適合製作固定假牙牙橋。

不過,牙橋固定式假牙無人工牙根不斷刺激齒槽骨,長期下來,骨質將逐漸流失連帶造成牙齦萎縮,導致牙橋與牙齦不密合,食物菜渣容易卡在牙縫中不易清潔,如果不注意清潔,細菌趁縫而入容易造成前後鄰牙蛀牙,最後演變為三顆牙齒都蛀光的命運,民眾必須特別注意。

方式3/固定式假牙—人工植牙

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說明,人工植牙結構由人工牙根及假牙組成,植牙的人工牙根穩固定錨在齒槽骨內,可持續刺激齒槽骨避免骨質流失,再加上咬合力咀嚼力最佳、植牙清潔依平時清潔真牙方式刷牙、使用牙線即可,清潔方式相當簡便,保養使用得宜,人工植牙可用15年、20年以上

不過,人工植牙手術須開刀製如人工牙根,骨質條件不足患者植牙前還需施行需要補骨、補肉手術,整體療程較費時虛耗時半年至一年以上,且費用較高,是否選擇植牙,還須評估患者的年紀、全身健康狀況等,建議您與醫師充分討論再抉擇。

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差在哪?一張表優缺點全分析

補牙方式 人工植牙 固定假牙(牙橋) 活動假牙
咀嚼咬合力 咬合力佳 咬合力佳 咬合力最弱
外觀 自然美觀 自然美觀 容易露出金屬鉤環,較不美觀
異物感 無異物感 無異物感 明顯異物感
清潔方式 清潔方式與真牙無異 牙齦萎縮後,牙橋與牙齦接合處易卡菜渣,清潔較不易 每天須將假牙拿下清潔
是否需要手術 須手術 不須手術 不須手術
齒槽骨 人工牙根持續刺激齒槽骨,骨質不易流失 齒槽骨缺乏人工牙根刺激,長期骨質易流失 齒槽骨缺乏人工牙根刺激,長期骨質易流失
價格 約6萬~15萬 約3萬~6萬 約10萬上下

台北牙醫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假牙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假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相關問題,歡迎與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聯繫,請撥打免費預約專線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或填寫線上諮詢表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