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顆缺牙要小心,不處理小心全口都掉光

缺牙數量是有可能會越來越多的,特別是對於生理健康狀況差的患者來說,掉牙的情況有可能會因為牙周病的問題,一次次的不停反覆發生,直到牙齒掉的差不多為止,為了及早就遏止這種現象,患者一定要盡快就處理掉牙問題。台北植牙專家推薦──林錫奎牙醫表示,多顆缺牙問題如果不及早處理、治療,整個口腔的健康狀況都很有可能被影響,不只是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危害,還會讓後續進行治療的難度上升。


多顆缺牙的原因是什麼?

出現多顆缺牙問題的患者,通常口腔健康的狀態都會較差,也會有較高比例的嚴重牙周病問題,當然也有些患者是因為沒有定期洗牙、口腔檢查的良好習慣,導致口腔到處布滿了嚴重蛀牙的情況。無論如何,除了少數因為車禍等意外而面臨大範圍缺牙問題的患者,大多數多顆缺牙的患者口腔健康狀態通常都是充滿問題的。

有些患者會出現多顆缺牙的情況,是因為口腔本來健康狀態就極差,衛生習慣可能也不好,平時不會定期前往牙科診所治療或是保養口腔,加上本身也有抽菸、吃檳榔等等的壞習慣,綜合上述因素,會出現多顆缺牙的狀況並不奇怪。

但也有一些患者,他們本來的口腔健康狀況是不錯的,只是因為偶然或是不幸,而出現了一、兩顆的缺牙問題,在這時候他們的口腔也還是非常健康的,但是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如果他們沒有將缺牙的情況處理掉,就有可能會導致齒列整體漸漸開始出現歪斜,接著慢慢就會破壞掉正常的齒列咬合運作,口腔清潔上也會出現更多死角,最後接連出現的蝴蝶效應就會真正的影響到口腔健康了。

多顆缺牙有什麼治療方式?

  1. 植牙:透過手術植入植體來安裝,對牙周與口腔健康的條件要求較高,並且價格較昂貴、安裝所需花費的時間較長,但是穩固性高、好清潔,也非常方便保養,長期使用下來不僅植牙壽命比一般假牙更長久,更重要的是對口腔健康的維持是有益處的。
  2. 牙橋:不用手術、使用磨牙方式來安裝的假牙,對口腔健康與患者生理條件的要求都較低,比較適合生理狀態較差的缺牙患者,安裝起來相對快速與便宜,但是假牙壽命較短,比較不好清潔也不好保養,長久使用之後比較容易產生口腔健康問題,另外也不適合在連續多顆缺牙處使用。
  3. 牙橋式植牙:將植體替代真牙安裝牙橋的植牙模式,能解決掉牙橋無法安裝在連續多顆缺牙處的缺點,但相同的就會兼具牙橋與植牙兩邊的優缺點了,使用牙橋式植牙而非多顆植牙的主要目的,大多是為了節省治療花費,因為終究要安裝植體,所以對於口腔健康條件的要求跟一般植牙是一樣的。
  4. 活動假牙:很適合用在大範圍的缺牙處,價格便宜、製作快速,安裝方便也好清潔,但是使用的舒適度較低、異物感較高,假牙壽命也不太常,除非患者的健康狀態或是經濟條件較差,否則如果可以的話,活動假牙可以說是最後再考慮會比較好的選擇。
  5. 缺牙矯正:對口腔狀態的要求可以說是更高於植牙,如果可以的話,缺牙矯正可以說是最理想的缺牙治療方式,不用安裝假牙、日後也不用考慮假牙保養,對口腔健康的影響在矯正完後也幾乎不用擔心;但是相反的缺牙數量、位置都會影響到矯正的效果,大部分的多顆缺牙患者就算想用缺牙矯正的方式,來治療缺牙問題,可能最後也還是要合併植牙的方式來進行治療。

多顆缺牙醫師會比較推薦哪一個?

沒有哪個假牙方案是最好的,也沒有哪個治療是一定都適合所有人的,就算是患者使用與安裝時門檻最低的活動假牙,也不一定是「最適合」所有人的選擇,不然為何放眼望去年輕族群中,很少有人會選擇主動使用活動假牙呢?

一個缺牙治療方式的門檻與條件就算都達成了,也並不代表患者使用起來就會舒適、滿意,根據患者的條件與訴求不同,每個醫師會推薦執行的治療方案也都不一樣,即便很多醫師都推薦植牙來做為缺牙治療方案,那也是要在患者健康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才能執行;雖然很多患者因為不需要手術、又價格便宜的因素,而在一開始可能會比較傾向於使用固定式假牙來治療缺牙問題,但是考慮到後續的假牙保養與對口腔造成的影響,若非萬不得已或是患者已經做好了心理準備,否則醫師通常很少會將其作為第一推薦方案來告知患者。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多顆缺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