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固定假牙要注意哪些事情?

如果有需要用假牙的年輕患者,想必一開始最猶豫的就是要植牙,還是裝固定假牙吧?兩者都有不同的優缺點,以目前的市場主流來說,大多都是以植牙作為最佳選擇,但是裝固定假牙到底有什麼壞處呢?或是有什麼風險?台北固定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並不是所有人的最佳選擇都是進行植牙,也是有少部分的人適合裝固定假牙,但是在裝固定假牙前,一定要了解裝固定假牙後的注意事項,否則假牙的壽命必定不會長久,還可能會帶給口腔、其他牙齒一些不好的影響。


裝固定假牙有哪些注意事項?

固定假牙又稱作「牙橋」,是現在主流的三種假牙中的其中一種,主要優點是便宜、免手術、舒適度高,所以對於一些生理狀況並不好,但是卻非常重視生活品質的患者來說,比較適合。

但是裝固定假牙有什麼風險或是缺點嗎?為什麼大多數人討論的時候都說植牙比較好呢?

以目前大多數年輕民眾的生理條件、生活需求來說,的確是植牙比較符合潮流,因為植牙舒適度高、好清潔、壽命長久,而會棄植牙選固定假牙的患者,多半會是因為經濟因素、生理問題,才比較不得已選固定假牙。

固定假牙的主要缺點,就是需要磨牙跟不好清潔這兩點。

因為裝固定假牙需要研磨缺牙處兩側的牙齒,將其磨小作為受力與支撐的支柱,並蓋上三顆相連的假牙,橫跨中間缺牙處,才能完成,所以在構造上不僅無法應用在多顆連續缺牙處,基本上最後一顆牙齒的假牙也無法使用(不推薦懸臂式固定假牙)。

而磨小的健康牙齒因為要承受更多的咬力,加上磨小結構變得脆弱,所以會比較容易蛀牙、斷裂,在使用上跟清潔上都需要注意,然而牙橋因為構造上無法刺激齒槽骨,容易引發牙齦萎縮問題,增加假牙卡菜渣的機率,所以會更容易蛀牙跟牙周病,因此如果清潔上沒有非常注意跟小心,固定假牙的使用壽命是不會太長久的,甚至還會讓磨小的牙齒最後也跟著壞掉。

裝固定假牙有分哪幾種?

除了上面解說的一般固定假牙,固定假牙還有另外兩種。

一種是懸臂式牙橋,結構上跟做法上跟一般牙橋差不多,主要差別在磨牙與受力的只有單邊,並非缺牙處「兩側」,以前常用在最後一顆牙齒缺牙的情況,然而在力學上來說,這種構造無法穩定受力,所以咬合力極差,對旁邊磨牙的牙齒也不好,因此後來比較少投入使用

另一種則是馬利蘭牙橋,不用全面磨小牙齒,只需要磨缺牙處兩邊牙齒內側部分的齒質,再用金屬支架跟特殊黏著劑黏上即可,雖然對牙齒負擔較小,而且也比較好清潔一些,但是所能承受的咬力卻更加脆弱

裝固定假牙要怎麼清潔假牙?

要想做好固定假牙清潔,單用牙刷是絕對不夠的,還要使用其他輔助潔牙器具,例如牙線(非牙線棒)、牙間刷等等,另外還有漱口水也是,最重要的是定期回診請醫師檢查假牙情況,因為固定假牙很難避免牙齦萎縮、假牙卡菜渣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常常去回診檢查。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裝固定假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