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牙橋會痛嗎?專業醫師解析裝牙橋過程

固定式牙橋因為價位較低,不需要手術與長期的療程,因而成為除了人工植牙之外,不少患者在考慮缺牙治療時的第二選項。雖然不用經過開刀手術,但怕痛的患者仍經常在施作前詢問:「做牙橋會痛嗎?」等相關問題。對此台北固定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說明,大部分患者在裝牙橋過程中是沒有什麼感覺的,但由於需要打磨鄰牙,若是醫師修磨技術沒那麼好、或是患者本身牙齒較為敏感,確實可能有產生酸麻或些許不適的感受。


做牙橋會痛嗎?

正常情況下,患者在接受牙橋療程時是不會有疼痛狀況的。牙橋需要以缺牙處前後鄰牙作為支撐牙,並套上彼此相連的牙冠套,而由於牙冠套的體積,修磨鄰牙成為施作牙橋勢在必行的步驟之一。

在專業醫師的操作下,醫師僅會修磨部分的齒質,並針對牙齒較敏感的患者提前施打麻醉藥,以避免牙齒痠澀與相關不適感出現。然而,如果醫師操作不仔細、或是技術經驗不足,在修磨鄰牙時,可能會發生不慎修磨過多琺瑯質,甚至鑽頭摩擦到周圍牙齦的情形。這些狀況下,確實可能導致患者感到不適甚至是疼痛。

另外,如果牙橋設計不佳,在安裝牙橋時,就會發生與鄰牙沒有完全密合的狀況。因而患者在後續使用牙橋時,不密合導致的受力不均可能會造成牙根受力過大,進而有發生疼痛的可能性。

裝牙橋過程專業醫師告訴您

承接上述,裝牙橋的過程會以修磨鄰牙開始。專業的假牙醫師會預先修磨鄰牙,磨去一定的齒質,好讓鄰牙體積符合牙橋能安放的型態。接著就可以收取牙齒模型、並委託牙技師開始製作牙橋,牙技師會以患者牙齒與牙模為參考,將瓷塊精雕細琢成美觀且功能性兼具的牙橋;在正是牙橋製作完成前,患者會先使用臨時牙橋作為替代。

最後當正式牙橋完成,患者就可以回診安裝。醫師會謹慎的使用樹脂黏著劑將正式牙橋與口腔密合,在微調與咬合測試後,裝牙橋的過程至此告一段落。

裝牙橋過程要注意些什麼?

從上我們可知,想擁有一副良好的牙橋與高品質的裝牙橋過程,患者務必要挑選具有豐富牙橋製作經驗與技術的醫師/診所來進行。否則若醫師技術不佳、或是牙橋製作品質不良,不僅在裝牙橋過程中,鄰牙齒質將有過度修磨、敏感疼痛的可能,後續牙橋也可能有不密合所衍生的咬合疼痛、甚至影響牙橋壽命風險。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做牙橋會痛嗎、裝牙橋過程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