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假牙多少錢?快來看影響假牙價格因素有哪些

由於台灣民眾蛀牙、缺牙狀況普遍,假牙已成為常見的牙科治療選項。然而,假牙屬於自費項目,一副假牙多少錢絕對是患者在施作之前,最好奇也最想了解的部分。本篇我們將請台北牙醫推薦-林錫奎牙醫師來為大家一一說明:假牙價格與影響假牙費用的因素何在。


一副假牙多少錢?依照不同患者狀況決定

一副假牙的價格,會因為患者的選擇與狀況,而有天壤之別的差異。主要影響一副假牙費用的因素有二,一是假牙使用的材質,二是假牙使用的種類。在假牙材質中,包含了金屬、金屬燒瓷,甚至是陶瓷打造的全瓷冠可供選擇。而在假牙種類中,除了有應用於單顆假牙需求的牙冠外;其他如固定式牙橋與活動假牙,則是適合使用於缺牙狀況的患者。

影響一副假牙多少錢的因素(一)假牙材質

假牙是歷史悠久的牙科治療方式,數十年來,醫師與開發者對於假牙材質的實驗與應用從未終止,目的就是為了開發出更精良的假牙材質來幫助患者,而截至目前,主要的假牙材質可分為以下三種:

材質1.金屬假牙

金屬假牙是使用最為長久的假牙種類,尤其過往在長輩口中,那滿口的金銀假牙,相信讓不少民眾對這類假牙擁有深刻印象。事實上,金屬假牙使用的金屬材質多樣,我們可以分為賤金屬與貴金屬兩大類。

其中,賤金屬主要含鎳、鉻等成分,因為價格便宜,大約只需數千元就可製作,是金屬假牙使用上的大宗,擁有硬度堅硬、不易咬壞的優點。但賤金屬與人體相容性不佳、密合度差,長期使用容易有金屬游離現象,造成牙齦發黑、假牙邊緣黑化,甚至人體過敏,而差勁的密合度也讓其蛀牙機率提升。

貴金屬部分,指的是主要以黃金打造的假牙,受惠於黃金的高延展性與人體相容性佳,這類假牙非常適合人體使用,密合度好、副作用較少;但受限於黃金造價高,使用人數並不多。

材質2.金屬燒瓷

金屬燒瓷顧名思義,就是以金屬作為內層、並以瓷粉堆疊外層的假牙。這類假牙特性大致上與金屬假牙相差無幾,主要是外觀上的提升:結合瓷粉的燒瓷牙,能夠讓假牙美觀性大幅增加。但使用一陣子之後,仍會有金屬游離、邊緣黑化的狀況。

材質3.全瓷冠假牙

隨著陶瓷科技的進步,全瓷冠是近年逐漸取代上述兩者的材質。由陶瓷打造的全瓷冠不含任何金屬成分,在外觀上擁有通透溫潤、色澤極為擬真的特色。不只是如此,全瓷冠中,使用二矽酸鋰或二氧化鋯等不同材質,這使得其得以擁有與真牙琺瑯質相近、甚至更優異的硬度;加上結合數位科技,全瓷冠的密合度高、與人體相容性優良特性等優勢,這都讓全瓷冠兼具實用性與美觀性,成為目前的主流假牙材質。

但也因為上述眾多的全瓷冠特性,一顆全瓷冠假牙費用,從1萬5到3萬以上,都是可能價格區間,是製作成本費用較高的假牙材質。

影響一副假牙多少錢的因素(二)假牙種類

影響假牙價格的因素之二,在於種類的差異。林錫奎牙醫師指出,對於上述單顆的「牙冠」,一般是運用在患者根管治療,或是牙齒有所缺損、但仍保有原本真牙的狀況之下,主要目的在於保護底下的真牙齒質、延長真牙使用壽命。

然而,當患者面對缺牙狀況,就需要不同的假牙種類來進行治療,其中如固定式牙橋與活動假牙都是專門針對缺牙狀況下,可評估的治療方式,並各自有不同的價格。

首先,牙橋適用於多顆相連假牙需求的患者。舉例來說,若患者有單顆牙齒缺損狀況,就可以利用修磨鄰牙、在其上安裝三顆相連牙冠的方式,達成填補缺牙處的目的。牙橋價格部分,若以單顆1-3萬的假牙做計算,一座三顆牙冠相連的牙橋,大約需要的花費就會落在3-9萬不等。

而在活動假牙部分,活動假牙是用範圍多元,無論是單顆到多顆缺牙,甚至是全口缺牙都可以利用活動假牙治療,而其分別對應的,就是局部與全口活動假牙。活動假牙價格的差異主要是建立在假牙的顆數之上。例如:使用在少數幾顆缺牙上的局部活動假牙,費用大約會在3-5萬不等;但若是全口活動假牙,費用則可能來到10-20萬之間。

台北假牙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一副假牙多少錢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