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疼痛千萬不可以將就,小心牙齦萎縮

牙齒痛起來要人命,但假牙疼痛起來也不遑多讓。剛做完假牙就面臨疼痛,有些民眾可能會強迫自己忍耐,想說忍忍就過。台北固定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提醒,一旦面臨假牙不適時就需要回診給醫師檢查與調整,否則假牙長時間的摩擦牙齦,將可能導致牙齦萎縮,到時候可能就需要花費更多時間與心力進行治療。

假牙疼痛是因為什麼原因?

在剛裝戴任何一種假牙後,隨即出現假牙疼痛的狀況,原因大多是假牙製作上發生狀況或者是剛配戴不適應。民眾會察覺進食時有痛覺,連講話也感覺到隱隱作痛。就不同種假牙,可能有不同的疼痛狀況,接下來讓我們來仔細看看。

植牙:裝完假牙後,咀嚼過程中有感受到明顯不適感,有可能是上方假牙與對向牙齒的咬合不吻合。而咬合不吻合,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假牙製作不良,又或者是植體植入角度不對,導致連接上來的假牙無法良好對上咬合。然而,選擇專業的醫師進行治療,都可以事前詳加避免。

牙橋:牙橋在裝戴前,需修磨兩側牙齒,在把牙橋套於兩側牙齒上。若醫師的經驗不足,修磨過多齒質,就可能在裝戴後使牙齒有怪怪的感受。另外,牙橋若設計的邊緣過常,將會持續壓迫到牙齦,導致牙齦擁有長時間的疼痛感受。

活動式假牙:在臨床上最常出現,全口活動假牙造成假牙疼痛的情況。由於活動式假牙運用負壓原理黏於牙床上,再加上面積龐大,民眾配戴初期常會感覺到明顯的異物感。真的到沒辦法忍受的情況下,醫師會需要患者耐心配合進行調整與測試,讓異物感逐漸降低至可以接受的範圍。然而,配戴活動假牙不論是剛戴或者配戴多年,都會容易使上下顎黏膜造成負擔,只能透過每日摘除長時間讓黏膜獲得足夠休息,並藉此盡量避免摩擦導致口腔潰瘍等情況。

假牙疼痛要怎麼處理?

假牙疼痛要怎麼處理,需了解引發假牙疼痛的主因,再做出相對應的治療。

若是因為醫師專業度不足,導致假牙尺寸不合,不符合本身口腔與咬合狀況,需回診給醫師檢查假牙是否還能進行調整。幸運了話,假牙調整之後就能解決疼痛狀況。但若無法調整,可能就得拆除重新製作一個新的。所以,事先找尋經驗豐富、可信賴的醫師相當重要,才能確保假牙的最終品質。

假牙疼痛也有可能是因為初期配戴尚不適應。就拿活動假牙來說,大面積的樹脂材質材質覆蓋在口腔內,異物感是一定會產生的,所以需多花時間配戴與適應,並進行咬合的練習,讓口腔能夠習慣配戴活動假牙的感受。

假牙疼痛會引發牙齦萎縮

假牙製作後尺寸不合,又或者是活動假牙製作後因牙床下降產生鬆動感,將會大幅增加假牙與牙床、牙齦之間的摩擦。一開始先是輕微發炎,後來就疼痛感受加劇,甚至潰瘍,最後導致牙齦萎縮。

牙齦萎縮不單單使外表看起來更加老化,牙根逐漸外露,還會產生牙齒敏感,對酸冷熱食物反應明顯,並且牙菌斑容易堆積,使清潔不易。屆時需要治療,就得針對整個口腔狀況進行治療,而不是解決單一顆、數顆缺牙狀況就可以解決的了。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你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假牙疼痛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