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結石機率那麼高,避免牙橋結石的方式是甚麼?

牙橋是除了植牙外,另一項對於缺牙患者的可靠治療方式,但牙橋也因為自身特殊的結構,比起植牙後續使用上會擁有更高的牙結石機率。究竟牙橋結石為何相比一般牙齒與植牙這麼容易發生,以及我們該怎麼預防牙橋結石,以下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都會逐一說明。


牙橋結石原因為何?

「缺一顆,做三顆。」相信大家對於牙橋並不陌生,它的另一種稱呼則是固定式假牙。牙橋是以缺牙處周圍兩顆牙齒作為施力點安裝的固定式假牙,當患者因為各種因素出現缺牙或需要拔牙、又不想負擔植牙高額費用,牙橋就是項不錯的選擇,但牙橋不是沒有缺點:牙橋清潔上的困難就是不少患者碰到的問題,甚至連帶使牙結石風險增高。

由於牙橋會有至少三顆假牙相連,在牙橋下方就容易產生較大的死角。這會造成甚麼?除了牙橋縫隙比一般牙齒較難清潔外,食物殘渣更可能殘留其中,這時;牙結石就可能在牙橋縫隙悄悄登場。牙結石的形成來自於食物殘渣、細菌與口水的彼此作用,一開始會在牙縫、牙齦或牙齒表面堆積牙菌斑;當患者沒有及時清潔,便會逐漸堆積演變為牙結石,而牙橋較難清潔的環境正好是適合牙結石堆積的溫床。

牙橋結石機率高,牙齦與相關疾病要注意

因為上述原因,牙橋結石的狀況在臨床上是較為常見的。林錫奎醫師指出,只要有定期洗牙清除牙結石,其實輕微的牙橋結石狀況並不會有太多負面影響;然而,當患者長期忽視這個問題,牙橋結石可能會因為不斷刺激牙齦,進而引發牙齦萎縮、發炎,甚至演變為恐怖的牙周病。

牙周病的發生起因來自於牙結石與牙菌斑的堆積,牙菌斑本身會侵蝕口腔軟硬組織的可怕殺手,牙橋結石的擴大就如同擴張牙菌斑的領地範圍,起初牙橋周圍牙齦可能會有流血、紅腫發炎狀況,此時為牙菌斑會侵害、刺激牙齦,是初期牙周病病狀;當牙周病未治療、持續忽視牙橋結石,就可能進一步演變為較為嚴重的階段:牙周炎

牙周炎會導致患者的口腔骨骼被逐漸掏空,此時不僅是牙橋,牙周病的範圍還可能會延伸至整個口腔,牙橋與其他牙齒的鬆動與脫落症狀將是病症的最後階段,就算是治療也難以完全回復到患者最初健康的狀態。

牙橋結石清潔怎麼做?

看完以上,可能有不少在考慮使用牙橋或是以在使用牙橋的患者感到擔心,其實只要患者平時有在意牙橋清潔,就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以上狀況。對於牙橋清潔應該怎麼做?林錫奎醫師表示,除了每日至少兩次刷牙、做好牙橋表面的清潔外,重點在於上述提到常被忽略的死角:牙橋與牙齦縫隙。透過以下三種牙橋縫隙清潔工具,可以有效降低牙橋結石機率:

牙橋清潔工具1.超級牙線

超級牙線是專門開發用以清潔牙橋的工具,前中後三段不同的設計可以穿透牙橋縫隙,並透過中間的棉或海綿做清潔,一般可以達到很不錯的清潔效果。

牙橋清潔工具2.牙橋穿引器

牙橋穿引器是將牙線穿進牙橋縫隙的工具,藉由上下活動的方式同樣可以清除食物殘渣。

牙橋清潔工具3.牙間刷

對於牙橋縫隙大的患者,醫師一般會推薦使用牙間刷,使用一定但不刮傷牙齒的力道做清潔,是方便的輔助工具。

除了以上自身清潔,林錫奎醫師提醒,這些方式都只能清除尚未成形的食物殘渣與牙菌斑,一旦牙結石成形,患者是無法自行移除的,因此定期回診,透過超音波洗牙去除牙結石是至關重要的,除了可以定期清除可能的牙結石,醫師也可以為患者更新牙橋的最新情況,有效與防其他可能的口腔疾病。

台北牙醫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從「齒」綻放迷人光彩與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結石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立即點擊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