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牙齦萎縮發生的原因是甚麼?告訴你植牙牙齦萎縮該做甚麼?

植牙後有可能發植牙牙齦萎縮嗎?那門牙植牙牙齦萎縮的機率高嗎?如果我真的發生植牙牙齦萎縮該怎麼辦?台北牙醫推薦-林錫奎牙醫師來跟您分享植牙牙齦萎縮的照護以及預防方式。


植牙牙齦萎縮的原因

如果不幸開始有上面這些植牙牙齦萎縮相關症狀出現,該怎麼辦?植牙牙齦萎縮還可以恢復嗎?通常患者可以先從外觀觀察到幾項特徵,可以基礎判斷患者是否有植牙牙齦萎縮,例如:牙根外露、牙齒變長,或是假牙處出現植體邊緣,這時患者才會意識到有可能是植牙牙齦萎縮了。如果患者從外觀上判斷出有植牙牙齦萎縮的症狀,可以進一步觀察自身是否有刷牙時出現疼痛感、敏感性牙齒的情況,又或者是肉眼可見的牙齦腫脹、牙齦流血等症狀。

植牙牙齦萎縮的原因可能是患者刷牙習慣不正確導致牙周病孳生,以及患者重度抽菸習慣導致牙齦萎縮,因為香菸會造成牙齦軟組織萎縮或是骨質的破壞,也可能是假牙密合度不足,導致縫隙因為細菌累積,最後造成牙周病使得患者牙齦萎縮,最後也可能是患者有磨牙的習慣,而患者如果有告知牙醫師,牙醫師會提供患者咬合保護器,如果沒有配戴咬合保護器,可能因為磨牙導致植牙體磨損

植牙牙齦萎縮處理兩大招

首先我們要知道發生植牙牙齦萎縮,那結果會是不可逆的,我們只能透過事前預防及事後補救的方式來進行對症下藥。我們先來說事後補救的方式,正常來說如果牙齦嚴重萎縮的話,牙醫師會先判斷牙周組織的健康狀況,並且在補救牙齦組織前,先進行牙周手術,讓牙周疾病不再擴散惡化,再來就會使用牙齦組織移植的牙根覆蓋術方式。

有一種是透過人工組織移植牙齦組織,好處是可以減少自體移植方式創造另一個傷口,不過缺點便是容易有自體牙齦組織排斥,不過如果使用另一種方式,使用自體牙齦組織,移植牙肉來治療牙齦萎縮,因為自體牙齦組織不會發生排斥現象,所以較多醫師會採用這種方式。而牙根覆蓋術不但能改善牙齒美觀,緩解牙齒敏感狀況,由於牙齦厚度增加,更能減少日後牙齦萎縮的機率,鞏固牙齒,是屬於牙周手術、牙齦美容術的一種。

門牙植牙牙齦萎縮機率大嗎?

當患者清潔習慣不佳,就可能造成牙齒上細菌或牙菌斑的孳生,久而久之就可能形成牙周疾病,使牙齦發炎萎縮。在牙周病初期,細菌會讓牙齦出血發炎,更甚者甚至會侵蝕齒槽骨組織,使植牙鬆動。久而久之都可能能導致門牙植牙牙齦萎縮,也因為如此,醫師建議患者要養成正確的刷牙觀念,才不會因為長期口腔衛生習慣不佳,導致辛苦做好的植牙失敗,而且除了正常的刷牙習慣,台北牙醫推薦-林錫奎牙醫師提醒患者,應多使用牙線或牙間刷來配合清潔,才能達到更好的口腔清潔效果,也是最好的預防植牙牙齦萎縮方法。

台北牙醫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從「齒」綻放迷人光彩與享受美食。

如果有植牙牙齦萎縮、門牙植牙牙齦萎縮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