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多久會歪?門牙缺牙怎麼辦?

因意外而來的門牙缺牙問題可能殺個你措手不及,不知該如何處理。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缺牙會造成牙齒歪斜、骨質流失等諸多問題,這也是醫師們呼籲無論如何,不要將缺牙冷處理的原因。以下透過缺牙多久會歪?門牙缺牙怎麼辦?等提問與解答,我們將讓大家進一步了解門牙缺牙後果與治療方式。


門牙缺牙會怎麼樣?缺牙多久會歪?

門牙一旦拔牙、開始缺牙之後,可想而知患者外觀上會大受影響,加上講話開始漏風,大部分患者碰到門牙缺牙都想盡快處理;但有些較年長患者也可能不以為意,醫師警告,門牙缺牙長期的累積不治療還可能會產生以下4大問題:

  • 門牙缺牙問題1|齒列紊亂磨損
  • 門牙缺牙問題2|清潔不便
  • 門牙缺牙問題3|骨頭萎縮流失
  • 門牙缺牙問題4|造成腸胃與其他疾病

門牙缺牙問題1|齒列紊亂磨損

人的一生中,牙齒都可能持續移動,這是牙齒矯正的原理,卻也是缺牙後造成問題的原因。那怕只少了一顆門牙,鄰牙會因為缺少支撐而慢慢朝缺牙處傾斜,如漣漪一般,隨之擴大到周圍牙齒的排列。

牙齒歪斜後會開始移位,再加上缺牙處,由於對咬牙少了牙齒互頂力道,會朝缺牙處萌發,造成對咬牙過長、咬合高低差,甚至敏感性牙齒問題。其次,因為無法順利咬合,患者可能會習慣用單側牙齒吃東西,也會使得某些牙齒加速的磨損。

至於門牙缺牙多久會歪,這可能每個人都會有所差異,通常只需要半年,缺牙就能看出一定齒列影響,而缺牙越多、歪斜狀況也自然會來的更快更明顯。

門牙缺牙問題2|清潔不便

當上述問題造成,可想而知牙齒間的溝溝縫縫也更容易殘留食物,如此一來別說是刷牙,牙線也可能在清潔上,無法深入各個死角,進而導致口腔細菌數量增加,蛀牙、牙周病等隱憂都逐漸浮現。

門牙缺牙問題3|骨頭萎縮流失

門牙缺牙處少了牙根刺激,就像是上方樹木被連根拔起後的土壤,會隨著時間開始流失,只需要大約一年,骨頭寬度就會萎縮約50%,牙齦外觀上也會有明顯凹陷。

門牙缺牙問題4|進食影響與其他疾病

門牙的功能主要是撕裂與咬斷食物,就算只少了單顆門牙,在進食上也會受到影響,讓患者吃東西速度變慢且更吃力。且林錫奎牙醫師接著提醒,已有研究指出,單顆缺牙患者,因為上述種種問題交叉發生,後續變成多顆缺牙的機率相較一般民眾高出許多;缺牙越多,不僅失智風險提高,身體系統性疾病機率也可能因此增加,不可不重視。

門牙缺牙怎麼辦?

門牙缺牙若是屬於單顆缺牙狀況,醫師一般會建議植牙治療。這是為何?植牙技術是專為補缺牙所設計,使用植入人工牙根的原理,讓植牙能擁有目前較為貼近天然牙的重建方式。在咬合力、外觀上,都與真牙不分伯仲,一來可以滿足門牙處的外觀需求;二來,人工牙根可以穩穩咬住下方骨質,不會造成骨質流失,並讓患者長久的使用。

門牙缺牙只能植牙嗎?

林錫奎牙醫師指出,植牙通常適用於門牙單顆缺牙的狀況,但植牙不是唯一治療方式,門牙缺牙該如何治療還是需要依照患者狀況調整。舉例來說,若患者單顆缺牙但沒有足夠植牙預算,那麼採用鄰牙做支撐的牙橋,不僅費用較便宜、外觀也不會與植牙相差過多,也是一項可以考慮的選擇。

再者,若患者屬於多顆缺牙狀況,要以單顆植牙一一補上會衍生一筆不小的費用,這時,醫師若評估後患者條件許可,無論是使用植體與牙橋結合的牙橋式植牙;或是活動假牙與植體結合的植體覆蓋式假牙,也都是可以考量的施作方式。使用甚麼方式治療門牙缺牙沒有一定規定,患者可以在就診諮詢後,與醫師討論並評估自身需求後再做決定。

台北植牙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缺牙多久會歪、門牙缺牙怎麼辦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免費預約專線: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板橋誼康牙醫診所:02-22508765
新店立悅牙醫診所:02-86658466
預約表單:點擊我馬上預約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