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太久植牙會有影響嗎?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

無論是什麼原因造成缺牙,相信是大家最不樂見的狀況,而植牙正是應運而生的補缺牙治療方式之一。但植牙前,有的患者可能會因上班忙碌、目前預算不足而躊躇不前;有的患者也可能認為不一定要治療,想等個幾年後再說。究竟缺牙太久植牙會如何?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台北板橋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建議,一旦出現缺牙應該立即經醫師評估後,安排合適植牙療程,要避免的是想植牙卻一拖再拖、甚至不治療,這可能造成難以想像的後果。


缺牙太久植牙會有哪些問題?

缺牙的您正在考慮要不要治療嗎?那您可能需要先了解缺牙太久的後遺症。牙齒平時保持著彼此整齊一致的排列、空間與壓力,可以想像的是今天只要有一顆牙齒缺失,這個平衡就會被打破造成失序狀況。簡單來說若是有缺牙發生,第一個產生的就是齒列問題:牙齒會逐漸朝缺牙處傾倒,而缺牙的空間越大,牙齒移位的狀況也會越嚴重,緊接著,每顆牙齒間的縫隙也會增大。再者,假設今天缺的是上排牙,下排牙缺牙處的對咬牙也會蠢蠢欲動,開始朝上萌發,造成牙齒咬合高低差。

上述齒列問題會隨著缺牙時間的拉長愈發明顯,然而不只如此,缺牙引起的齒列問題還會連帶造成骨牌效應。首先,在咬合不順的前提下,部分牙齒的負擔會大幅增加,使這些牙齒磨損嚴重,其次,由於牙縫變大容易卡入食物殘渣,加上齒列紊亂因素,都會讓患者清潔難度增加,蛀牙、牙周病將是可預期的常客。最後,少了牙齒固定骨質,骨質會快速流失,一年內缺牙處骨頭寬度會減少一半,進而出現臉型不對稱狀況;還要再加上如失智風險增加等說不盡的全身性健康影響。看到這邊,您還覺得缺牙放著無所謂嗎?

林錫奎牙醫師接著表示,若患者缺牙太久才植牙,就要先解決上述造成的問題。以植牙需要具備的條件來說,長期缺牙的患者在植牙前很可能需要進行牙齒矯正與骨質重建兩大療程,一來將移動的牙齒歸回原位,二來將流失的骨質以補骨粉手術重建,植體才可以順利植入正確的位置,下方足夠的骨質也方能保證植牙後續使用的穩定性。

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

照上面這樣看來,在拔牙後我們是不是愈快進行植牙愈好?答案是:並不完全正確,而是應該要以患者實際狀況,評估各自適合的植牙時機。現今當然也有即拔即種,也就是拔牙後立即植牙的方式,但由於拔牙後,大部分患者的牙窩洞內可能還殘存細菌;加上牙窩洞並不一定為植體適合的植入角度,這些都讓即拔即種只適用在少數的患者身上。

林錫奎牙醫師分析,對於大部分的患者而言,拔牙後待2-6個月後再行植牙,一般會是一個較為合理的時間,此時牙窩洞已癒合、缺牙處也已形成一個無菌空間,加上預留這段時間也是為了讓骨質重新生長,因此這個階段過後進行植牙,能讓植牙的成功率有效的提升。

缺牙太久植牙成功率高嗎?

可能有患者擔心,缺牙太久後植牙會不會讓植牙失敗率增加?缺牙太久可能會造成上述種多後遺症,為了達成植牙需要的條件,更可能需要花費不少時間、金錢來進行矯正、補骨等治療。但通常只要患者透過這些相關治療重新具備好的植牙條件,施作植牙的成功率與一般患者植牙是沒有不同的,不須過於擔心。

台北板橋植牙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板橋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缺牙太久植牙、拔牙後多久可以植牙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點擊我

想了解更多植牙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