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移植手術聽起來好可怕?植牙一定要牙齦移植手術嗎?

牙齦萎縮是不少人曾經遇過的問題,會造成牙齦萎縮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刷牙施力不當、牙周病問題、假牙不適合等等都是常見主因,如果出現牙齦萎縮問題,可能就得進行牙齦移植手術補牙肉會痛嗎台北牙醫推薦──林錫奎牙醫表示,現在大部分牙科治療都講究過程無痛,手術過程中會使用到局部麻醉,除了麻醉當下外,手術基本上無感覺,但是術後可能會有一段時間,移植處與被移植處會感覺到些許不適。


牙齦移植手術是什麼?讓牙科醫師來解答

牙齦指的是位在我們牙齒邊緣的牙肉,看起來紅紅白白的就是牙齦,一般情況下牙齦應該會覆蓋牙根,並且讓牙冠正常露出,但有時候會因為各種問題,導致牙齦出現腫脹或是萎縮,如果不早點處理,牙齦問題很可能會惡化成牙周病,並且造成牙根外漏、牙齒敏感等等牙周病症狀。

為了處理牙齦萎縮問題,解決方式主要有兩種:補骨手術與牙齦移植手術,如果牙齦萎縮主要是因為牙周內的齒槽骨萎縮所造成,那治療的方式就會是補骨手術;而若是牙齦本身的問題,則會是需要進行牙齦移植手術

牙齦移植手術的過程基本上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步驟:

  1. 牙齦與牙周組織的翻瓣
  2. 從移植處(大多為上顎)取下牙肉組織
  3. 移植、縫合到牙齦萎縮處
  4. 等待傷口(移植處與被移植處)癒合

補牙肉會痛嗎?

補牙肉會痛嗎?大家對手術最在意的除了價格與效果外,可以說非疼痛感莫屬了,但其實現在牙科手術都盡量講求無痛,手術中都會使用局部麻醉,基本上不會有任何感覺,頂多是麻醉時會比較不舒服,如果很怕麻醉的疼痛的話,可以請醫師上麻醉前先塗抹麻藥降低敏感度。

但是雖然術中不會太有感覺,可是術後的不適才是補牙肉手術真正不舒服的地方,因為施術的地方未在口腔黏膜表層,不適感可能會比較明顯,特別是術後兩天,但一般隨著時間流逝,疼痛與不適會慢慢減輕,最慢大約2個星期就會康復。

如果真的很在意術後的不適與之後的牙齦健康,可以考慮以雷射手術的方式去做牙齦移植手術,雖然雷射手術需要額外增加費用,但雷射手術主要的優點有:

  1. 傷口比較不易腫脹、疼痛與感染
  2. 雷射容易促進組織再生、傷口復原
  3. 雷射高能量有殺菌、消炎的效果
  4. 雷射手術疼痛感較低,減少麻藥使用量

植牙一定要牙齦移植手術(補牙肉)嗎?

不一定,如果口腔的齒槽骨與牙周健康狀態良好,無論是補骨手術還是牙齦移植手術,都是有可能不用的。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齦移植手術、補牙肉會痛嗎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