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缺牙影響不只美觀,更影響健康

除了外觀上的影響外,牙齒缺牙似乎不是什麼大問題,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蛀牙與牙周病只要拔牙完就沒事了嗎?牙齒缺牙不會對健康造成什麼影響嗎?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回應,首先牙齒缺牙對外觀的影響絕對比一般民眾所想像的更加嚴重,並不是只有該顆牙齒缺洞的視覺問題而已,長期下來口腔齒列也會被影響,整個牙齒都會變亂,再久一點連臉型都會被影響,一旦齒列已經出現問題,對平時咀嚼造成的阻礙,將會從單純的缺牙更進一步惡化,並且繼續更加的加深消化系統的消化負擔。


牙齒缺牙剛開始不會有影響,長期來看很可怕

如果進行統計的話,大多數人對缺牙問題最感到恐懼的後果,可能會是對外觀所造成的影響而已,雖然很多人對於掉牙與拔牙感到恐懼,可是若牙齒缺牙問題發生之後問他們擔心的是什麼,很多人卻又說不上來,似乎缺牙問題也沒那麼可怕。

剛開始牙齒缺牙之後,可能沒有什麼影響,除了對外觀上會稍微敏感一些外,最多就是咀嚼上會有一些異樣感,敏感一點的人可能甚至會覺得咬合有違和感,有些人可能認為忍忍就沒事了,畢竟假牙至少需要數千,要好一點的假牙則需要數萬,根據狀況花到十幾萬都有可能,這對很多人來說都是嚴重的負擔,就算有辦法承擔起這部分的花費,很多人也選擇寧可不要、忍忍就好,可是接下來的影響會越來越大,就像蝴蝶效應一般。

牙齒缺牙不補會造成的影響:

  1. 短期內的視覺缺陷與咀嚼異常
  2. 接著齒列開始混亂,對咬牙開始脫離牙槽
  3. 牙齒開始敏感,牙齦開始萎縮
  4. 增加清潔死角,導致牙周病與蛀牙增加
  5. 齒列的異常造成咀嚼阻礙
  6. 咀嚼異常造成臉部施力異常,接著導致臉型改變、偏頭痛、顳顎關節疼痛
  7. 咀嚼不充分讓消化負擔加重,長期致使消化器官發炎

牙齒缺牙也會影響身體健康是真的嗎?

從上面的牙齒缺牙後續影響說明,應該就可以看到缺牙問題不只是對口腔健康,對於身體健康都會造成影響。

消化器官的傷害是最無庸置疑的,畢竟飲食與咀嚼、消化是最脫離不開關係的,對日常生活來說飲食是一種享受、娛樂,對身體健康來說也是一種必須,如果咀嚼不足、造成消化的負擔加重,最後導致消化系統的失常,對健康的打擊將會是巨大的。

另外因為清潔上的阻礙,容易導致牙周病的問題,嚴重的牙周病不只是對於口腔會有巨大的傷害,對身體各處器官也是影響的,當牙周病的病菌隨著血液循環開始四散身體各處,身體各處將會被感染、導致發炎,近一點來說可能導致各種細菌性發炎,例如:腦膜炎、心膜炎等等,遠一點來說可能造成各激素分泌與代謝的失常,並且因為長期的發炎反應,患者的罹癌風險將會提升。

牙齒缺牙只能植牙嗎?其實不一定

牙齒缺牙問題發生之後,能處理的方式可不只是植牙而已,雖然植牙大多是醫師推薦的第一選擇,但是還可以考慮透過牙橋與矯正的方式,來進行缺牙處理,如果缺牙數量偏多的話,還可以考慮牙橋式植牙、活動式假牙等方式製作假牙,只要有心解決問題的話,選擇應有盡有,只要醫師評估過後有辦法執行、有機率將會成功的話,患者都可以在理解缺牙治療選項的優缺點與風險後,來進行選擇。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齒缺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