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悔原因有哪些?醫師強調,日常清潔很重要

植牙在近五年內,植牙的成功率來到了95%-98%的高機率,然而有些人的植牙仍因為醫師端、患者端細節沒留意,導致植牙不如預期般好用,植牙壽命不過數年就得連根拆除。相信人人都不想植牙後悔,事前避開植牙後悔的原因重要性高,今日就台北植牙專家-林錫奎牙醫師為你完整揭露。

植牙後悔原因有哪些?

植牙是一項講求專業技術的牙科手術,一旦細節沒留意,植牙很有可能會面臨失敗局面。但若植牙是經過專業醫師之手植入治療,使用時間普遍達10-20年以上。會出現植牙後悔的想法,多是因為植牙失敗了,不如預期般好用。而植牙失敗通常會發生在下面3個時機。

植牙後悔1.手術後即失敗

出現症狀為傷口感染、植牙初期穩定度不足,時間通常發生在一個月內,原因來自骨質過於鬆軟的情況就植入植牙,導致初期穩定度缺乏。另外,有特定慢性病、用藥無經控制,或者抽菸、清潔不善,導致植牙傷口感染

• 改善方法:如果患者有留意清潔、停止抽菸,而醫師專業、植體品質皆具足,那麼問題發生的機率應小於1%。

植牙後悔2.骨整合失敗

植牙後2個月至6個月內,出現傷口長期感染未轉好,即宣告植牙失敗。大多是因為傷口照護差、植體品質不佳,導致傷口長期處於感染發炎狀態。

• 改善方法:民眾必須遵照醫師囑咐的清潔與保養方法照護傷口,並選擇全球市佔率高的一線大廠作為自己的植體品牌。而罹患糖尿病的患者,血糖必須控制得宜,否則將影響傷口癒合時間,使傷口感染機率提升。

植牙後悔3.罹患植體周圍炎

植體周圍炎,也就是植牙的牙周病。原因來自口腔衛生不佳,使細菌從牙齦表面蔓延至牙周深處,破壞了植體周圍的齒槽骨,而出現植體搖搖欲墜或鬆脫的現象。

• 改善方法:按時清潔,並使用正確方式刷牙非常重要之外,每半年定期回診檢查,也是讓植牙醫師追蹤後續的使用情況,發現症狀也能及時處理。

避開這些地雷,別成為下一個植牙後悔個案

1. 非專業的植牙醫師
    大街小巷林立的牙醫診所幾乎都有植牙的項目,然而並非每個牙醫師都具有植牙專業。民眾在挑選植牙醫師前,必須了解醫師的信譽口碑之外,醫師是否有花費心思在大學後額外進修植牙專業,在醫師的學經歷都可留意到。
    此外,植牙醫師為您講解治療計畫的過程中,是否能細緻完整的解說?是否能耐心回應你的提問?是否有將定期檢查放入植牙治療計畫中?都是需要嚴加考量的項目。
  2. 清潔不慎導致植體周圍炎
    若經專業植牙醫師篩選掉不適合植牙的口腔與身體情況,基本上民眾的口腔都是健康的,免疫力是正常的,正確照護下能確保植牙使用無虞。
    但若患者長期的清潔不慎,沒有留意到牙縫、牙齦的清潔,那麼細菌侵入之下,植牙也會罹患植體周圍炎。而植體周圍炎的感染速度比起平時牙周病來得更快,當值體周圍炎侵蝕齒槽骨到了嚴重階段,那麼也就宣告了植牙失敗。

不想植牙,擱置缺牙可以嗎

植牙醫師若懂得專業技術,留意到手術中的操作細節,那麼植牙的好用度堪比真牙,能夠承受巨大的咬合力量,吃起東西來就像真牙一般。清潔方式也因為單顆獨立的結構,比起牙橋更好清潔。

不想植牙,而放任缺牙不治療了話,將會導致諸多缺牙後遺症,可謂牽一髮動全身。
怎麼說呢?缺一顆牙即打破了牙齒的「動態平衡」,兩側牙齒向缺牙處歪斜生長,而對向牙齒也會向上萌發,導致齒列咬合不均、整排齒列凌亂。缺牙處齒槽骨還會因為少了牙根刺激而萎縮流失,導致牙齦萎縮,而出現更多口腔狀況。

林錫奎醫師提醒,民眾務必得當心缺牙的嚴重性,若沒有植牙的預算也可以嘗試牙橋或是其他處理缺牙的方案,建議患者先預約再決定是否治療,否則長期缺牙的副作用需要花費跟多時間金錢。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植牙後悔、不想植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