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種類多,學起來才可以幫爸爸媽媽選

每個人隨著年紀漸長,28位一起陪伴我們的牙齒夥伴也可能逐漸凋零。你知道嗎?具資料指出,台灣缺牙問題嚴重,65歲以上長者每4位就有一位全口無牙,這時活動假牙就是常見的治療方式之一,但活動假牙種類不只一種、活動假牙種類價格也不同,台北活動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教你如何為父母挑選適合的活動假牙。


活動假牙種類多,活動假牙適合對象為何?

活動假牙技術早已行之有年,主要依據患者口內缺損狀況去客製而成,每個患者狀況不同,而以此製作出的活動假牙大致可分為兩類:全口與局部活動假牙。這兩者有何差別?全口活動假牙,顧名思義就是針對全口缺牙,或是已近全口無牙的患者所使用;局部活動假牙則是針對有部分缺牙的患者製作。

部分缺牙的範圍很廣,而局部活動假牙的特色也在這裡:從單顆缺牙到大面積部分缺牙,局部活動假牙都可以訂製製作。比起植牙,活動假牙最大的特色在於不需要手術、取得速度快,加上價格比起其他缺牙治療都要低廉,不僅適合預算有限的患者,若是患者因年事已高,害怕經歷手術,甚至是自覺沒有多餘體力、精力來接受較為麻煩的療程,活動假牙都是不錯的選項。而活動假牙也是因為這些原因,目前仍擁有大批使用者。

活動假牙種類(一)局部活動假牙

如上述所提,局部活動假牙主要是針對:有部分面積牙齒缺損、但仍保有不少真牙的患者設計。局部活動假牙可細分為兩種,傳統的金屬支架型,與較後期出現的樹脂牙鉤型。局部活動假牙是以樹脂製成的假牙、輔以牙鉤固定在口腔內為使用原理。而金屬支架型假牙使用金屬支架來固定,配戴初期可能會有較明顯的不適感,需要較長的時間來適應。

樹脂牙鉤型簡單的說,是金屬支架的改良版。原理上與金屬支架的假牙如出一轍,但使用樹脂比例更高,這帶給患者的是更良好的舒適感,同時也能改善過往金屬支架不甚美觀的外表。值得一提的是,若患者之後有計畫接受其他缺牙治療,局部活動假牙也在過渡時期使用。

活動假牙種類(二)全口活動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屬於全口重建方式之一,可以再細分為傳統式與植體覆蓋式兩類。傳統式活動假牙是以往最常見的活動假牙類型,以類似真空的負壓吸附方式,固定在牙床上,其中樹脂是主要的使用材質。

那麼植體覆蓋式又是什麼?植體覆蓋式是基於傳統式全口假牙的改良版本,與我們常聽到的植牙可謂有幾分相似,以在上下顎植入少量植體的方式,再接著覆蓋上以金屬扣或磁吸為原理固定的假牙牙托。植體覆蓋式相較於傳統式假牙,擁有進步良多的穩定性,不會像全口假牙那麼容易脫落,但在本質上,它仍然屬於活動假牙一員,需要每天拆下清潔,與植牙等固定性假牙能提供的咬合力也仍是無法相比。

活動假牙種類價格怎麼算?

活動假牙種類價格部分,林錫奎牙醫師指出,製作假牙面積越小,相對的價格自然也較越便宜。以局部活動假牙來說,從2萬至3萬以上都是合理的價格;而全口的活動假牙則可能會來到9-10萬不等。患者口腔狀況、缺牙面積與缺損位置不同都是影響活動假牙價格的變因,建議患者可以將這些資訊做為參考,畢竟人人狀況不同,親自前往讓醫師評估,可以更快了解自身口腔狀況,也能得到最直接的活動假牙報價。

台北牙醫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假牙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假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活動假牙種類、活動假牙種類價格問題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

想了解更多假牙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