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式假牙可以做固定式或活動式?

牙齒一顆顆掉落,演變為全口缺牙局面時,民眾常有的疑惑是:「全口式假牙做哪一種比較好。」台北活動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在抉擇之前,最好能夠全盤了解牙醫診所的全口式假牙有哪些?各自差異與特性是什麼?以利後續選擇出最合乎自身需求的假牙,讓假牙可以陪伴你長久愉悅的咀嚼時光。


全口式假牙有分哪幾種?

全口式假牙主要可以分為兩大類,那就是固定全口式假牙、活動全口式假牙。但分別,有不同種治療方式,讓我們繼續看下去來詳細了解。

●活動全口式假牙:

活動式假牙顧名思義可自由拆卸,好清潔為優點之一。它的佩戴原理是採用負壓原理,將牙托以真空方式吸附在牙床上;牙托與牙齒部分大多使用樹脂製造,由於為硬質質地,因此每天使用活動式假牙之後,要將假牙拿下讓口腔黏膜得到適度休息。

●固定全口式假牙:

1.全口植牙:
在每一個缺牙處進行植牙。植牙仿造自然牙結構,擁有人工牙根與假牙,咀嚼咬合能力與後續保養維護都與真牙接近,是最理想的填補缺牙方式。然而,一顆植牙要價不斐,如要進行全口植牙,往往耗資百萬元以上,加上植牙事前的骨質不足,又需要施行補骨手術,要想立即藉由全口植牙恢復飲食,全口植牙整體療程冗長,恐需耗時半年至一年以上。

2.All-on-4:
以假牙融合植牙的新技術,以4顆植體固定全口假牙,可讓患者免於活動式假牙容易鬆脫滑動的缺點,又能避免全口植牙前骨質不足的補骨步驟。相較傳統植牙需經歷補骨與骨整合的漫長等待,All-on-4在植入植體後,當日隨即能使用臨時假牙進咀嚼。

我要如何選擇全口式假牙?

選擇全口式假牙之前,民眾多會考量到預算與費用自己是否能夠負荷。然而,選擇全口假牙之前,除了預算須考量之外,假牙的咀嚼力與容易清潔維護的程度,都應列入考量之內。畢竟,大家都希望假牙能夠使用舒適,而不是配戴後常常因清潔不當或其他因素無法正確保養而需要時常回診維修治療。

全口式假牙方式 適用對象 費用
全口活動假牙 年紀大的銀髮族、癒合傷口能力差不適合手術者、不需要咀嚼硬物。 單顎5-10萬
全口植牙 全年齡層民眾,適合骨質條件好,牙齒剩餘顆數較多。 單顆約7~12萬(不含補骨費用)
ALL-on- 4 中高年齡層,骨質牙床萎縮但又想要快速恢復咀嚼。 單顎約50萬~60萬

全口式假牙清潔方式都不同,讓假牙醫師來教學

口腔中的疾病都是「細菌」導致,所以就算配戴假牙,正確的清潔保養仍然是相當重要,千萬不可隨意輕忽。

全口活動假牙:食物殘渣累積在活動假牙上,又沒有及時清潔,將導致細菌孳生,危害牙周健康。每日三餐後,脫下活動假牙,以專用軟毛牙刷清洗,切勿使用牙膏,以免牙膏中的研磨粒子造成假牙表面刮傷。在晚餐後,除了將假牙刷洗乾淨,還可以將假牙浸泡於假牙清潔錠30分鐘來輔助清潔。

全口植牙、ALL-on-4:全口植牙與ALL-on-4的清潔方式與日常刷牙方式並無不同。只是植牙之間存有較大牙縫,必須搭配牙間刷與牙線,將食物殘渣與牙菌斑加以清除。至於ALL-on-4的假牙為數個假牙連在一起,無法使用一般牙線清潔,使用超級牙線來回拖拉於假牙底部,清潔假牙與牙齦之間的縫隙。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你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全口式假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