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牙不補會怎樣?長期缺牙小心掉更多牙齒

「缺牙不補會怎樣,應該還好吧?」「缺牙換邊咬就可以了吧?」當面臨缺牙,大部分人都覺得影響不大。台北固定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說明:缺牙的後遺症就像是溫水煮青蛙,一步步對口腔產生慢性傷害。若是不正視缺牙的嚴重性,未來很有可能要付出更多時間與金錢來填補缺牙。因此,今日我們有請醫師為大家破除缺牙迷思,看完文章的你,也會了解缺牙危害還有填補缺牙的方式。


缺牙不補會怎樣?後遺症比您想得多

缺牙了,看似只是少一顆牙齒,仍有其他牙齒可以發揮作用。然而,牙齒並非永久穩固不動搖。牙齒在口腔內實際上是會移動的,只是口腔內有著完整的牙齒,處於一個「動態平衡」狀態。

所以,就算只是少了一顆牙齒,兩側的牙齒會往缺牙處傾斜,使整排牙齒也跟著傾斜位移、對咬牙也因為少了摩擦而萌發生長。外觀上,牙縫變大、牙齒不整齊、臉型變歪。咀嚼上,咬合功能受阻之外,也有可能引發顳顎關節疼痛。清潔上,因牙齒排列不整難以清潔,導致更多衍生疾病發生。

*缺牙不補會怎樣?缺牙的六大後遺症
1.兩側牙齒往缺牙處傾倒
2.對咬牙萌發生長,使牙根外露
3.缺牙區骨質流失、牙齦萎縮
4.咬合不正、咀嚼能力受限
5.仰賴單邊牙齒飲食,顳顎關節疼痛、臉型歪斜
6.牙齒歪斜易有清潔死角,蛀牙、牙周病機率提升

長期缺牙還會引起腸胃不適?

短時間內缺牙或許還沒有明顯感受,但當長期缺牙下來,原本只是幾顆牙齒歪斜,連帶整排牙齒也跟著排列不整。

牙齒排列不整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咀嚼食物能力。一旦咀嚼、咬合受限制,食物沒有確實切斷、磨碎就被囫圇吞下,腸胃的消化功能、營養吸收也因此深受影響。

民眾可能會時常感受到脹氣、腹瀉等種種症狀發生。就算長期吃藥,可能也無法根治腸胃問題,直到解決了缺牙以及牙齒排列不整的狀況,腸胃不適才獲得紓解。

缺牙有哪些方式可以補?

透過上述可知,缺牙造成危害口腔健康,還影響了消化功能,遲早還是要補牙。既然如此,為何不趁口腔健康的時候進行補牙呢?

目前常見的假牙種類有兩大類,分為固定式假牙與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又可分為牙橋、植牙。而活動式假牙可自由拆卸,比較常見於全口缺牙使用。

由於每種假牙擁有各自不同的特性與優劣勢。建議民眾盡早諮詢經驗豐富、可信賴的專業醫師,讓醫師檢查牙齒情況,了解您的需求,並針對各種假牙特性做解說,再由您做最終的假牙選擇,會是比較建議的方式。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你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缺牙不補會怎樣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