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床萎縮植牙還能做嗎?

當年紀增長步入老年階段,口腔出現缺牙、牙床萎縮等諸多狀況,想重拾咀嚼食物的美好時光看似遙不可及。台北活動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先是理解牙床萎縮的原因,並依據患者口腔、身體情況,評估合適的治療。牙床萎縮的患者往往年紀大,缺牙還伴隨諸多身體與口腔情況,並不一定符合植牙條件,但仍有其他方式可以恢復咀嚼,接下來就讓醫師來說明:牙床萎縮植牙及其他假牙方式。


牙床萎縮植牙合適嗎?

為了擁有穩定及耐用的植牙,植牙醫師在植牙前必定確保齒槽骨厚度、密度符合植牙標準。這麼下來,人工牙根才會被骨頭完整包覆,不易鬆脫、搖晃,發揮良好的咀嚼功能。

牙床萎縮植牙真的可以嗎?一旦患者牙床、牙齦萎縮了,牙肉與骨頭皆不足夠的情況下,醫師是不建議患者直接進行植牙的。牙床萎縮大多是牙周病導致,意味著細菌充滿牙齦與牙齒深處。此時,必須先行牙周病治療,將患部完整清創,將牙周病控制穩定後,方才適合接續植牙手術。只不過,由於牙齦、牙床萎縮,骨質不足的部分,就需要植牙事前透過補骨手術來恢復。

牙床萎縮太嚴重,只能做活動假牙?

現今牙科診所提供的假牙方式分為植牙、牙橋、活動式假牙三大類。透過上述可知,牙床萎縮導致骨質不符植牙要求。但牙床萎縮植牙不行,只能選用活動假牙方式嗎?

林錫奎醫師回答,牙床整排萎縮、下降大多出現在年紀較大的銀髮族,口腔狀況除了牙床萎縮之外,還伴隨多顆缺牙、全口缺牙的情況。甚至因為多顆缺牙導致牙齒傾斜、牙縫變大。這時需要進行事前的治療,將牙齒整齊排列,治療本身口腔狀況(牙床萎縮、牙齒歪斜等),方才能接續裝戴假牙等。假牙方式中,活動假牙沒有太多條件限制,提供身體機能差、牙齒僅存不多的患者,一個恢復咀嚼能力的方式。

活動假牙缺點多,卻是缺牙最後一道防線?

活動假牙以負壓方式黏於口腔內,咀嚼感受與用真牙吃東西大不相同,容易會有異物感,初期配戴需要患者多些耐心適應。又因為一天長時間配戴,容易對上下顎黏膜造成負擔,所以每天要摘除長時間讓黏膜獲得休息。

活動假牙沒有人工牙根的支撐,所以吃東西、講話時易有鬆動、滑脫感。上述都是活動假牙的缺點。不過,儘管活動假牙缺點眾多,活動假牙仍有它的不可取代性。

對於年紀大、身體機能差,讓他們免於手術的風險。清潔上也相對方便與容易,可以取出來仔細清潔,也能輕易觀察假牙的狀況。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你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床萎縮植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