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排無牙只能做上排假牙嗎?

你也想做上排假牙嗎?當一側牙齒缺牙較多顆,許多人的第一反應是做單側假牙就好。然而,是否只需要做單側假牙,須由專業醫師先行評估。做假牙必定考量咀嚼功能之外,還要顧慮咬合均勻,否則長期下來容易引發相關後遺症。今日由台北固定式假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為我們講解做上排假牙的注意事項,想做上排假牙的你可不要錯過了。


只做上排假牙可以嗎?

說到上排無牙的原因,可能是蛀牙多顆導致無牙,或者是嚴重牙周病使牙齒一顆顆脫落。當上排無牙,就需要做上排假牙。但當全口多顆缺牙時,就需要連同下排假牙也要一同處理了。

有些人想說下排僅有缺一、兩顆,應該還好吧?以多數缺牙的上排來做假牙就行了。實際上,做假牙除了要考量道咀嚼功能之外,均勻咬合也相當重要。長期咬合不均之下,咀嚼肌肉會痠痛,也會產生顳顎關節的不順狀況,臉型也因此變化。下排的缺牙處不處理,也會出現兩側牙齒往缺牙處歪斜、整排牙齒凌亂不整的現象。

所以,只做上排假牙可以嗎?答案是:須顧慮全口咬合,不能斷定只做上排或下排假牙,由專業醫師評估才令人放心。

做上排假牙前,你要注意這些事情

目前牙科診所提供的假牙有固定式假牙、活動式假牙兩大類。固定式假牙又分為牙橋與植牙。不論佩戴何種假牙之前,都需要詳細的檢查口腔情況,一方面是為了製作精密良好的假牙,另一方面則是確保口腔健康。

蛀牙、牙周病都是需要檢查的項目,待蛀牙與牙周病都妥善治癒後再佩戴假牙。另外,若是患者想植牙,除了蛀牙、牙周病要先被治癒之外,牙齦下的齒槽骨厚度、密度是否符合植牙條件,也是要考量的一大重點。

口腔健康狀況其實大大影響假牙的選擇?

每種假牙都有一定的口腔要求,若是不符,將大大影響使用年限。牙橋需要兩側健康牙齒做為支撐牙,而植牙因為人工牙根植入骨頭,尤其看重骨質的健康與厚度。如果植牙前有周圍牙齒歪斜或患有牙周病,都可能直接影響該顆植牙的耐用度。

至於活動假牙,看似只是使用負壓原理黏於口腔,與口腔健康無關,但牙周病若是沒有痊癒就佩戴,牙齦萎縮之下,造成牙齦不可逆的傷害,還可能使新製作的假牙不再密合、合適。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你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上排假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