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掉了該怎麼辦?還可以黏回去嗎?

每個東西有他的使用年限,牙橋也不例外,若是保養不當,還更加縮短使用壽命,許多患者遇到牙橋掉了,紛紛來診詢問醫師:「該怎麼辦?」此篇將詳細解說牙橋掉了的原因及對應做法,還有牙橋咬東西會痛如何解?接下來由台北植牙專家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帶我們詳細了解!


牙橋掉了的原因?

牙橋掉了,就代表牙橋內部與牙齒不再密合,因此鬆脫掉落。兩側支柱牙的健康程度、牙齦萎縮狀況都深切影響著牙橋壽命。

掉落原因1:蛀牙、牙周病

身為支撐牙橋的兩側牙齒,原是健康完好的牙齒,但配戴牙橋之後稍有清潔不慎,細菌侵襲內部真牙,往往蛀蝕到牙齒神經的時候才感到疼痛,有所察覺之際,牙齒形狀已與原本不同,牙橋就容易鬆脫掉落。

或者細菌侵襲牙周組織,導致牙周病,也會使得牙橋與牙齦不再密合,當兩側支柱牙變得脆弱與牙橋同時斷裂掉落,也是略有耳聞。

掉落原因2:牙齦萎縮

配戴牙橋之後,缺牙處骨頭沒有牙根的刺激,隨著時間骨頭流失,牙齦逐漸萎縮,牙床變得更低,牙橋自然就掉了。

牙橋掉了能黏回去嗎?

牙橋掉了能黏回嗎?答案是:不行,需要重新依據牙齒情況製作。

牙橋是連同兩側牙橋為三顆假牙連為一體的假牙,說起來費用與植牙沒辦法相比,但也所費不貲,牙橋掉了不能黏回須重製,感到心疼在所難免的,那麼該如何避免牙橋掉落的結局呢?

醫師表示,平時就要養成正確清潔牙橋的習慣,尤其牙橋的牙縫清潔,透過特製牙線與牙間刷徹底清除每次餐後的食物殘渣。

至於牙齦萎縮無法避免,因沒有人工牙根的刺激,所以若是在妥善清潔的前提下,在牙齦自然萎縮的情況,牙橋壽命通常僅有5年左右。

牙橋咬東西會痛,醫師這麼說

戴了牙橋咬東西會痛,醫師表示有分成兩種情況,剛裝上牙橋幾天內咬到就會痛,通常是咬合不適應的情況,這也是因為假牙是硬的,牙肉組織是軟的,需要適應期,可以回診讓醫師反覆確認調整之後,大約一週內可以逐漸適應。

若是配戴牙橋一陣子之後,才覺得咬東西會痛,就須立即回診,讓醫師確認牙周病、蛀牙、或其他牙齦狀況的可能性。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掉了、牙橋咬東西會痛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專線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