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醫師牙橋最多幾顆是極限?

在台灣面臨高齡化社會的問題時,已經開始有不少患者會出現缺牙的問題,通常情況下醫師不建議牙齒位置空缺,缺牙會造成的問題有許多,除了單純的美觀、咀嚼等因素,其中後續的連鎖反應非常驚人,不容小覷。對於缺牙患者,醫師會提供不少解決方案,像是活動式假牙、植牙、牙橋等等,當然對於較年輕的患者有時還有利用智齒的方案可以考慮。以下我們將討論牙橋最多幾顆與牙橋鬆脫問題。


牙橋最多幾顆是極限?

要談論這個問題,首先要先說說牙橋的構造,「牙橋」顧名思義就像橋一樣,用兩側健康的牙齒作為橋墩,去支撐中間缺牙的部位,並做出假牙,為了裝上牙橋,兩側健康的牙齒必須磨小,方便安裝牙橋,牙橋的優點是便宜、不需手術、可較快完成療程,但缺點主要是清潔上的困難,還有長久下來幾乎勢必得影響到前後兩顆正常的牙齒,最後就是因為無法給予刺激,齒槽骨必然會萎縮。

而牙橋因為構造上的緣故,不建議安裝於第二大臼齒(後方無牙支撐,只能安裝於懸臂式牙橋),而且也幾乎無法補上多於兩顆的缺牙,所以牙橋最多兩顆是極限,另外要注意比起補上一顆的牙橋,補上兩顆的牙橋因為兩側牙齒需分擔更多咬合力,所以使用壽命可能會更加縮短。

牙橋鬆脫是不是因為太多顆了?

一般來說牙橋鬆脫的原因有好幾個,最常出現的原因是因為牙橋清潔不易,所以導致容易清潔疏忽,最後造成齲齒、或是牙周病,一旦發炎,造成牙齒被侵蝕、牙齦萎縮等等問題,就容易造成牙橋鬆脫的結果。

另外還有一個可能,若是牙科醫師的技術不夠好,在放上牙橋時不夠貼合,造成細菌的侵入增生,那就會以極快的速度造成發炎與齲齒、牙周病,快速引發牙橋鬆脫的結果,所以建議看診時還是找專業、有品質的牙科診所去進行診斷與治療。

避免牙橋鬆脫,日常保養方法是什麼?

牙橋鬆脫最普遍的原因,是清潔不當造成的,就如同正常見的牙齒保養一般,正確刷牙、勤勞清潔、使用漱口水等等,只要做到這些,加上維持健康生理作息,避免吃太硬的食物,牙橋壽命就可延長。

但是要特別注意,在牙橋與牙齦、真牙與假牙間,這兩個地方是牙橋最容易被忽視與污染的地方,需要特別去清潔,建議常使用牙線及牙間刷等潔牙工具,才可以減少口腔內的清潔死角。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最多幾顆、牙橋鬆脫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