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假牙缺點真的比較多?其實活動假牙有不可被取代的特色

現代缺牙治療方式五花八門,並沒有哪個治療方式是第一名的,每個治療方式都有適合的患者,雖然現在的牙科醫師多半會推薦年輕的患者使用固定式的假牙,像是牙橋、或是植牙等方式其中理由有日常生活舒適度、齒槽骨維護的層面在,比較適合年紀輕的患者。

而即便活動假牙缺點明顯,不代表活動式假牙是被淘汰的技術!活動式假牙也是有其適合的族群,特別是過去活動式假牙的使用率非常高,代表活動式假牙還是有它的優點與不可取代性。


活動假牙缺點真的很多嗎?

通常年輕的患者會被醫師建議做植牙,也會被告知植牙好處多多,有些患者以為主要是因為醫師想賺錢,其實不是這樣,最大的原因是因為齒槽骨的緣故。

齒槽骨如果長期沒有受到刺激,就會慢慢退化消失,這在缺牙所造成的影響中也較為嚴重,雖然說也不是沒有補救的手段,但是不僅有可能失敗,成功與否要看患者的復原情況,而且過程也比較折騰患者,那還不如一開始便試圖阻止齒槽骨的消失,這樣對患者也比較好。

那如果是活動假牙呢?首先傳統的活動假牙缺點主因在沒有固定的支撐點,主要依靠吸附的方式吸附在上下顎,不僅一開始異物感重,需要習慣,長期下來也很容易對上下顎黏膜造成負擔,所以每天要摘除長時間讓黏膜得到休息,但是即便有摘除休息,因為摩擦等因素,口腔潰瘍等情況會比較嚴重,特別是活動式假牙的主要使用族群為中高齡人士,恢復與免疫能力較為衰弱,對他們的影響尤其嚴重。

另外傳統假牙因為沒有固定的支撐點,所以容易滑動,不僅飲食時可能會有不適感,最重要的是雖然頻率不算高,但是還是有可能會有偶然掉出的情況,這也是許多患者會擔心的。

新式的活動假牙有些種類會在患者口中裝入固定用的一些器具,幫助患者口中活動假牙的固定,防止鬆脫與滑動,能有效改善使用者的舒適度,這已經有很大的改善傳統活動假牙缺點,但是就如前面提到齒槽骨方面的問題,活動假牙無法刺激到齒槽骨,且使用者多半年齡偏高,齒槽骨流失情況本就可能嚴重,所以是否使用活動假牙還需請牙科醫師做出評估後,再試著下決定。

如何避免活動假牙缺點?

活動假牙缺點最大就是滑動所造成的不方便,在日常生活、飲食、溝通上造成患者不便,可能會擔心鬆脫、咀嚼時滑動等等,新式改良過的活動假牙可以安裝固定假牙用的器具,幫助患者提升生活品質。

另外一開始配戴活動假牙所會感覺到的不便,經過習慣後多半會改善,但是為了保護口腔黏膜,不僅每日需摘除清潔,每日也需摘除至少8小時以上,讓口腔黏膜得到休息,盡量減緩口腔潰瘍的發生,還有與各種假牙一樣,切忌啃咬堅硬、纖維粗的食物,避免假牙的受損。

最重要的是請按時回牙科複診,觀察假牙以及口腔的狀況,才能及時反映問題,切勿自行對假牙做出更動,這樣對口腔可能會帶來負面的影響。

活動假牙不可以被取代的原因?

相對於其他形式的假牙,活動假牙的價格相對低廉的許多,對於預算不足的患者而言,這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加上活動假牙可以免手術,對於生理狀況不佳的患者而言,這能讓他們避免手術的風險;還有就是活動假牙在清潔上是比較方便與容易的,可以透過取出來仔細清潔,假牙的狀況也以很輕鬆的觀察。

比起其他種類的假牙,活動假牙如果出了問題,撇除掉已經造成患者受傷的情況,活動假牙的修改對患者來說幾乎不會造成困擾,固定式假牙若出了問題,不僅拆除上可能較辛苦,也很容易在發現時已經發炎,變成牙周病或是齲齒等情況,治療上對患者又是一次負擔。

綜合以上優點,活動假牙為何會在高齡人士中大受歡迎的理由,應該已經非常明顯,廣大的便利性讓患者使用起來相當方便,也讓行動比較受限、生理情況較差的患者可以免手術、輕鬆使用,這些因素都塑造了活動假牙的不可取代性。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活動假牙缺點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