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橋跟植牙應該怎麼選?

固定式牙橋、植牙、假牙是現在主要的三個補缺牙的方式,缺牙所造成的連鎖效應很大,從齒槽骨萎縮、齒列不整,可以一路影響到消化器官、臉型改變、偏頭痛等等情況的發生,所以一般醫師都建議盡早解決缺牙問題。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牙橋跟植牙是目前兩個舒適度最高的假牙形式,通常選擇這兩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為了舒適度,那牙橋跟植牙分別適合怎麼樣的患者呢?兩者分別又有什麼不同呢?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告訴你。


牙橋跟植牙應該怎麼選?

牙橋跟植牙哪個比較好,是患者很常提出的問題,其實三種假牙並沒有哪個特別好,否則大家都只會用其中一種了,只是三種假牙的特徵都不一樣,所以適合的患者也各自不同,在選這兩者前,最重要的就是了解他們的特徵,再根據自身狀態以及條件來做選擇。

 牙橋跟植牙比較  舒適度  清潔難易度  價格  手術
 植牙  高  低  高  需要
 牙橋  高  高  低  不需要

牙橋跟植牙兩者都有的共同點就是高舒適度,在這點上來說也是為何年輕患者比較多使用牙橋跟植牙這兩者,因為越年輕的患者通常越追求日常生活的品質,然而除此之外牙橋跟植牙兩者就有較大的差異了。

植牙是像螺絲釘一般將人工牙根鑽入齒槽骨中,並在外面放上牙冠,在施作上來說因為需要手術,所以對於患者生理條件要求較高,如果齒槽骨狀況不佳甚至還需要做補骨手術,如果患者的生理狀況不太好,整個植牙療程可能會拖長,到半年以上也不一定,但是相反的一旦植牙成功,舒適度、仿真度、耐用度都很高,在清潔方面也很容易,所以雖然價格較高,但是如果生理條件、經濟狀態許可的話,植牙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那牙橋呢?牙橋因為構造上的緣故,雖然舒適度高,但是比較難清潔,長久使用下來,齲齒、牙周病的比例是不低的,所以牙橋的保養難度相對較高,雖然牙橋主要的四大優點可以說是較便宜、舒適度高、免手術、完成速度較快,但相對的除了難清潔容易出問題外,在構造上來說不可以一次替代連續性缺好幾顆牙的牙齒,一般來說建議兩顆可能就是極限了,另外也幾乎無法使用在最後一顆牙齒的缺牙上。

牙橋跟植牙製作流程有什麼不一樣?

植牙的製作概念是以鑽入釘子作為人工牙根,上頭再來加上假牙牙冠來完成,在詩作上來說,在植牙前需要先確定齒槽骨狀態,以及是否有牙周病問題,這兩者如果出問題,對植牙來說是相當致命的,一旦真的出問題不合格,就需要先治療牙周病,接著再做補骨的手術,這個過程可能會費時很久,當然如果一切沒問題,就可以直接植牙,植入植體後,要等待骨整合,整合成功後才可以後續安裝支台齒、牙冠。

牙橋的話則是將缺牙處兩側的牙齒磨小,將兩側牙齒當橋墩,在上面蓋上一次三顆、甚至五顆相黏式的假牙,在構造上來說,對磨小的牙齒可能會帶來傷害,不僅清潔較難容易齲齒,還因為磨小而比較脆弱,同時也因為用兩顆牙齒支撐原本應該好幾個牙齒分散的力,所以十幾年使用下來,可能那兩顆支撐的牙齒也會受損。

牙橋跟植牙也可以同時一起做?

可以,有一種叫做牙橋式植牙的技術,是將原本需要磨小的兩側牙齒,以植牙的人工牙根替代,這樣的作法會整合牙橋跟植牙兩者的優點,但也會整合牙橋跟植牙兩者的缺點。

優點上來說這樣比起連續植牙,對患者的生理、經濟負擔都會較小,也可以避免連續缺牙導致無法使用牙橋的問題;但缺點上來說,這樣還是不像一般植牙好清潔,而且植牙其中一個最大的優點是不會造成齒槽骨萎縮,但是一旦使用牙橋構造,未植牙處還是會發生齒槽骨萎縮的情況,長期下來會連帶發生牙齦萎縮的問題。

台北植牙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牙橋跟植牙問題歡迎諮詢

免費預約專線: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填寫表單預約:點擊填寫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