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假牙痛,吃東西痛,連講話也痛?

裝假牙通好幾天了?到底應不應該回診?您家中是否也有長輩裝了假牙卻不舒服,但害怕要重新製作假牙而一直不敢去看醫生?其實這樣裝假牙痛千萬不可以忽視,不只影響生活品質,更會影響身體健康,台北板橋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指出,如果您假牙通一定是假牙出了問題,快來了解專業醫師怎麼說。


裝假牙痛是怎麼回事?

首先,假牙有分為幾種種類:

  • 固定式假牙(植牙)
    如果裝了植牙後,牙齦或是咀嚼過程中感覺有明顯不舒服或是假牙痛,有可能是植牙上方的人工牙冠與對咬牙的咬合不吻合,導致咀嚼食物的過程感覺不舒適。另一種可能是植牙底下的人工牙根(植體)植入角度與對咬牙沒有緊密接觸,導致咀嚼過程明顯有碰撞感。
  • 固定式假牙(牙橋)
    裝了牙橋後感覺假牙痛痛的是怎麼回事?牙橋由於需要修磨臨牙並安裝假牙在其上,如果牙醫師經驗不足,修磨過多珐瑯質,也有可能導致真牙酸疼。或著牙橋本身由於安裝角度與對咬牙沒有緊密咬合,也是會讓牙齒、牙齦感覺「怪怪的」。
  • 活動式假牙
    不論您是局部活動式假牙或是全口活動假牙,如果您在配戴假牙過程中覺得不舒服,那非常有可能是假牙與口腔密合度不完整,導致有多餘的空隙讓假牙在咀嚼過程中錯位,進而摩擦到牙齦,所以讓您的假牙產生不適感。

我的假牙痛還可以吃東西嗎?

醫師會建議,不論您是上方哪一種假牙,只要感覺您的假牙痛,應該先避免使用假牙的部位進行咀嚼,並且立即預約原假牙診所進行調整。醫師建議,配戴假牙的目的,就是希望可以重建口腔咀嚼的美好,以及重建微笑美觀,如果因為配戴假牙痛痛的而長期沒有咀嚼完善,不僅會增加腸胃的負擔,更可能因為害怕咀嚼而影養不良

如果您安裝了假牙但有不適感,可立即與您的診所聯繫,或是可以選擇經驗豐富且富有口碑的牙醫師。而目前牙醫診所都會完成假牙安裝以後提供保固或是調整的機會,只要您不是刻意損壞假牙,假牙如果有任何疑問,原診所都願意提供免費或是平價的售後保固,讓您的假牙不僅用得安心,也用得開心。

假牙痛是不是就要重新裝假牙?

假牙痛多是因為角度或是假牙細微部件導致不舒適,一般而言不需要重新製作、安裝假牙,牙醫師會根據患者本身狀況,調整假牙的角度或是零件,讓假牙患者可以準確使用假牙。但如果您是使用植牙,而植牙過後牙齦時常感受到疼痛或是不適,因立即接受積極性檢查與治療,尤其是上顎後牙區的位置,由於上顎後牙區位置離鼻竇腔接近,有時候可能打噴嚏或是情緒激動「咬牙切齒」的時候,有可能讓人工牙根(植體)貫穿鼻竇,變成鼻竇穿孔,如果真實發生這類型狀況,醫師也會根據患者進行積極治療,並重新填補穿孔部位。然而西瓜醫師也告訴大家,這類型的案例非常少數,大多數植牙患者在植入人工牙根(植體)以前,都會透過X光片預判鼻竇高度,以避免有這類型情況發生。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假牙痛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

想了解更多假牙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