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清潔學問多,快看醫師怎麼說?

隨著年紀增長,或是意外導致缺牙,您是否也開始了有假牙清潔的困擾呢?人工假牙根據不同材質以及製作方法,假牙清潔方式也會不同,今天就讓台北板橋全口重建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來為大家解說,植牙、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牙橋)等不同假牙的清潔方式?


假牙清潔(一)植牙篇

植牙的清潔方式,可以說是各種假牙之中相對輕鬆的,由於植牙是模擬真牙的結構,利用鈦金屬重建人體牙根,再鎖上假牙,所以不論是結構上,或是舒適度,都與一般真牙無異,所以在植牙清潔上,只要比照其他牙齒刷牙、使用牙線,就可以得到很好的保養效果。

但是,西瓜醫師提醒,許多人都誤以為植牙是假牙,所以不會有牙周病、蛀牙等風險,所以在口腔清潔上,往往忽略植牙的清潔重要性,植牙雖然是假牙,但包覆植體的牙齦仍舊是細菌孳生、侵蝕的目標,如果長期讓食物殘渣殘留在表面,可能會引起「植體周圍炎」,植體周圍炎顧名思義就是植體周圍的牙齦被牙周細菌感染,如果沒有獲得妥善的清創,植體周圍炎更會影響植牙本身,待細菌侵蝕到了牙齦內部,還有可能造成植牙脫落。

所以西瓜醫師建議,平時刷牙、使用牙線棒也要完整清潔植牙,並且定時到原診所進行保養檢查,就可以有效避免植體周圍炎。

假牙清潔(二)活動式假牙篇

活動式假牙發展歷史悠久,過去植牙、固定式假牙(牙橋)尚不普及時,活動式假牙是大部分缺牙患者的救星,所以目前不論是局部式活動假牙或是全口活動式假牙,在材質的突破以及技術的更新,都有不錯的成效,在過去由於衛教觀念不普及,許多人會使用一般牙刷清潔活動式假牙,這不僅會破壞活動式假牙的表面,更會讓細菌滋生,假牙清潔劑(錠)的出現,讓生活忙碌的現代人有了更方便的假牙清潔方式。西瓜醫師建議,每週最少泡一次假牙清潔劑(錠),讓表面、細部的細菌可以完整殺菌,另外也可以購買「軟」性的牙刷,清潔假牙表面,清潔過程避免過度用力,如果您是含有金屬配件的局部活動式假牙,建議您選用含有「抗氧化劑」的假牙清潔劑(錠),避免金屬的氧化耗損。

假牙清潔(三)固定式假牙(牙橋)篇

固定式假牙(牙橋)由於製作成本經濟實惠,製作時間短,也是許多缺牙患者的熱門選項之一,由於固定式假牙(牙橋)結構上類似拱橋的設計,假牙下方會有一個空隙,也因此醫師都會特別叮囑固定式假牙(牙橋)清潔方式。

西瓜醫師建議,如果您有安裝固定式假牙(牙橋),可以購買牙尖刷或是牙橋穿引器,透過這些工具可以完整清除假牙、牙肉縫隙處的食物殘渣,大多數的細菌都是因為食物殘渣的關係漸漸滋生在口腔,好在一天一次牙尖刷或是牙橋穿引器完整清潔,並配合含氟漱口水,都可以得到不錯的清潔效果。

各種假牙清潔方式比較表

植牙 活動式假牙 固定式假牙(牙橋)
清潔難易
清潔時間
清潔工具 簡單 簡單 稍難

台北牙醫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假牙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假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假牙清潔問題歡迎諮詢

免費預約專線: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填寫表單預約:點擊填寫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