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種類分好多,讓牙科醫師來解析

假牙種類琳瑯滿目,一時之間若沒深度了解,還真難以選擇,台北固定式假牙(牙橋)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每種假牙擁有其獨特原理及優劣勢,就連咀嚼咬合能力也有高低之分,各假牙所需具備的身體條件也略有不同,若是沒有審慎評估就裝戴,極易造成生活不便,實在不可不慎。


假牙種類(一)活動式假牙

【原理&特性】:活動假牙為可拆卸的上下排假牙,分為局部、半口或全口,用黏膠或牙勾裝戴,適用齒槽骨大量流失、多顆缺牙的患者,優點是價格相對其他假牙低廉,但它裝戴的適應期相當長,這是因為活動假牙黏在軟組織上,由其承擔咬合力,咬合咀嚼能力較差,易有鬆動感,再來是活動假牙由堅固的樹酯製成,長時間使用可能造成牙肉潰傷、發炎等情況,須比其他假牙花更多時間來適應。

【假牙壽命】:活動式假牙壽命為3-5年,由於沒有牙根的刺激,齒槽骨隨著時間萎縮,原本依據患者口腔製作的活動假牙,也不再密合、容易鬆脫,這時就得回診重新製作,新的一副活動假牙也意味著再次需要時間重新適應。

假牙種類(二)固定式假牙牙橋

【原理&特性】:牙橋外觀為三顆連成一體的假牙,所以常常聽到人家說「缺一顆補三顆」。實際上,缺牙處的兩側真牙須些微消磨來裝戴牙橋,短時間內能夠讓患者恢復咀嚼功能,最大的好處就是不須手術,所以牙橋要求的配戴條件不高,僅須擁有兩側健康牙齒。

牙橋不易清潔為最大隱憂。患者配戴後須使用特製牙線來回清潔,不然牙縫處很容易堆積細菌與牙結石,從牙齦接縫處侵襲內部真牙,反而引起蛀牙在牙橋內孳生,外觀上不易察覺,往往蛀蝕到神經,感到疼痛時,已經是略為嚴重的情況。

【假牙壽命】:牙橋的壽命通常為5到10年以上,往往清潔不易導致蛀牙,或是缺牙處沒有牙根的刺激,牙齦萎縮導致牙橋脫落需要重新製作,使用年限因此縮短。

假牙種類(三)人工植牙

裝上植牙後擁有宛如真牙般的咀嚼與咬合能力,許多人一聽到植牙要手術,就先產生先入為主的排斥想法。然而,假牙的好壞用手術與否來判別,反而略顯偏頗。事先了解各假牙特性,來評估本身何種假牙最適合,是比較建議的方式。

【原理&特性】:植牙手術,簡單來說,就是切開牙齦後,於齒槽骨植入植體,再裝上方假牙的過程。為了做到如同真牙般的咀嚼能力,植牙對各方各面的要求條件非常嚴格,像是齒槽骨的骨頭厚度、患者的口腔與身體健康狀態,所以植牙的事前評估相當重要。

由於手術原因,傷口術後必然疼痛腫脹,所以務必比照正確照護方式來照料傷口,正常情況,兩週內就會看到傷口癒合及恢復。

【假牙壽命】:植牙平均壽命來到15到20年以上,若是想使用長久,植牙醫師的技術、患者正確術後照護、是否定期回診等皆深切影響植牙壽命。

假牙種類(四)牙橋搭配植牙

【原理&特性】:當患者多顆缺牙,想要做植牙,但同時又有預算限制,以牙橋搭配植牙的方式會比每顆植牙費用來得少。牙橋式植牙將兩側的植牙作為支撐牙,等植牙一段時間後,再進行牙橋的配戴,兼具植牙與牙橋的優點,擁有人工牙根的穩固,價格又比多顆植牙便宜。但同樣地,需要植牙評估,了解患者的口腔、身體情況是否達到植牙條件,若有齒槽骨流失、厚度不足的情況,也需要事前補骨。

【假牙壽命】:既然兼具牙橋與植牙的特性,若在清潔保養得當的情況下,壽命能夠達到15-20年以上,但也需要使用牙橋特製牙線及牙刷共同清潔,否則大量牙菌斑侵襲至牙周,也會導致植體鬆脫。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假牙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假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假牙種類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