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重做需要嗎?出現以下警訊,建議接受專業檢查

當假牙因陶瓷牙套破損、牙周病、蛀牙等狀況導致假牙搖晃或脫落時,但不知道是否需要將假牙拆掉重做好困擾,台北假牙推薦-林錫奎醫師將帶您暸解哪些狀況需要重做假牙,並分享有哪些狀況是假牙重做的訊號,讓您更加認識假牙拆掉重做過程,以及假牙瓷裂修補、重做注意事項有哪些?


假牙重做常見於哪些狀況?

林錫奎醫師分析不需要重做的關鍵是假牙整顆掉落,且假牙下方真牙齒質幾乎完好無損,也沒有蛀牙狀況發生情況下,脫落假牙才能直接黏回,除此之外通常只要假牙出現任何破損,修復方式只有假牙重做的選項,下列狀況發生是假牙需要重做的訊號:

  • 老化及磨損:假牙會隨著時間使用因磨損而變得不再適合使用,長時間使用後,假牙可能會失去原本的形狀、色澤和功能,需要重新製作。
  • 損壞或破裂:假牙如果不慎受到撞擊、摔落或咬合過度等原因,可能會損壞或破裂,這樣的情況下,需要重新製作以恢復功能和外觀。
  • 牙齒位置變化:如果周圍的真牙移位或者由於其他原因導致咬合不正確,假牙可能無法正確配合咬合表面,進而影響咀嚼和說話功能,在這種情況下,需要重新評估咬合,可能需要調整或重做假牙。
  • 口腔組織變化:隨著時間口腔組織可能因為牙齦脫落、骨質流失等狀況而發生變化,這樣的組織變化可能導致假牙不再適合口腔內的形狀和結構,需要重新製作以確保舒適度和穩定性。
  • 口腔健康問題:如果使用者患有牙周病或出現口腔健康狀況,這些狀況可能會影響假牙的穩定性和舒適度,在這種情況下,可能需要進行修復或者重新設計假牙,以應對口腔健康問題。
  • 外觀需求改變:有些人可能希望改變他們的笑容外貌,這可能需要重新製作假牙,以滿足他們新的外觀需求,包括改變牙齒顏色、形狀或排列方式等。

假牙拆掉重做過程一次看?

假牙因陶瓷牙套破損、牙周病、蛀牙等狀況導致假牙拆掉重做情形發生時,以下為假牙重做過程:

  • 口腔檢查和評估:醫師會進行口腔檢查,評估現有的假牙和口腔狀況,檢查假牙的狀態、周圍的真牙、牙齦和口腔組織的健康狀況而定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 討論新的假牙:患者和牙醫會共同討論新的假牙材料,例如全瓷冠、金屬或者合成樹脂等,也會選擇適合患者的假牙顏色,以確保新假牙看起來自然且與周圍真牙差異不明顯。
  • 假牙製作:醫師會將印模送到牙技師處,由專業技師根據印模製作新的假牙。這個過程可能需要一些時間,因為假牙需要精確地製作以適應患者的口腔結構。
  • 試戴和調整:當新假牙製作完成後,患者會試戴新假牙,醫師會檢查假牙的適應性,包括咬合、舒適度和外觀,如果需要醫師會進行一些微調,以確保新假牙舒適度與使用上正常。
  • 定期追蹤和護理指導:完成新假牙後,醫師建議定期回診追蹤,確保新假牙的狀態健康,患者也需要遵照醫師指示維持假牙的護理方式,包括清潔和維護方法,以確保假牙的壽命和功能。

陶瓷牙套破損容易引發哪些問題

當假牙或陶瓷牙套破損時,建議儘速就醫!避免拖延加重症狀,對於假牙而言,無論是破損還是斷裂,會影響到咬合與咀嚼功能,更重要的是對口造成的潛在傷害,應盡早諮詢牙醫,以確保破損情況得到適當的修復。

當陶瓷牙套破損時會出現裂縫,食物殘渣容易卡在裂縫內,形成難以清潔的死角,容易堆積滋生細菌,進而影響口腔健康。

陶瓷牙套破損可能發生在不同位置,像是咬合表面或牙根,可能對口腔黏膜造成損害,有可能刮傷導致舌頭受傷,增加感染的風險,林錫奎醫師建議千萬不要拖延,應儘早就醫,避免引發其他口腔併發症。

破損的陶瓷牙套使受損牙齒失去保護,進一步受到食物、細菌和咬合壓力的影響,牙齒變得敏感,容易對冷熱刺激、甜食或酸性飲料等感受不適。

假牙瓷裂修補、重做注意事項有哪些?

假牙瓷裂修補最重要的注意事項是及早就醫! 一旦發現假牙瓷裂應立即就醫,千萬不要拖延及早修補可以防止裂縫持續擴大,並減少進一步口腔損害風險。

同時也要避免自行修補,建議患者不要嘗試自行修補假牙瓷裂,這可能會導致更嚴重的損壞,避免使用來路不明黏著劑,假牙瓷裂應該由專業的醫師進行修補治療。

若經醫師檢查評估無法進行假牙瓷裂修補時,只能以假牙重做方式修復有以下幾點需要特別注意:

  • 定期檢查: 如果假牙出現了明顯的磨損、瓷裂、顏色變化或咬合出現異常時,應該考慮重做,定期回診接受醫師檢查,以確保假牙的狀態良好。
  • 與醫師討論需求與期待: 與牙醫充分討論您的需求和期望,確保新假牙符合您的口腔狀況和外觀要求。
  • 選擇適當的材料: 與醫師討論適合您的假牙材料,不同的材質特性不同,價格也不相同,需要依照您的期待與需求和醫師討論。
  • 適應期和調整: 新假牙完成後,可能需要一段適應期,在適應期間,如果出現不適或咬合不正確,應該及時回診進行調整。

定期護理和檢查: 完成新假牙後,定期回診追蹤並遵從牙醫的護理指導,定期檢查可以確保假牙的狀態良好,並及時處理任何狀況。

台北牙醫假牙推薦 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全瓷冠假牙療程,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固定假牙價格、半固定式假牙費用、活動假牙價格表相關問題,歡迎與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聯繫,請撥打預約專線

預約專線: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

想了解更多全瓷冠價格、全陶瓷假牙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