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假牙不牢固嗎?專業醫師解答全口假牙缺點

全口假牙大概是除了植牙之外,假牙使用中的最大宗了,追究原因的話,便宜、好用、製作快速、使用門檻低,更重要的是還不需要手術,看起來似乎很完美,但是全口假牙缺點是什麼呢?台北全口重建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表示,穿戴方便一直都是全口假牙最大的優點,同時卻也是缺點。


全口假牙容易掉下來是真的嗎?

跟植牙、牙橋等有強烈固定手段的假牙手段相比,全口假牙很好穿戴,但是卻因為「太好」穿戴了,某些層面來說這卻成為了缺點。

因為可以隨意穿脫,讓全口假牙有了一個很特殊的特性,那就是可以摘下來清洗,而且也不用擔心蛀牙的問題,但是因為要讓患者本人很好穿脫,在一開始全口假牙設計的時候,就設計得很精簡,我們以前在電視上常看到的全口假牙,多半是採用吸附式的設計,靠氣壓、服貼度等等黏合在上下顎黏膜,雖然這樣做會對黏膜造成負擔,同時固定、吸附能力會不良,但是後面那個缺點可以透過假牙黏著劑來改善,可是即使有假牙黏著劑這個方式可以固定假牙,假牙還是有可能因為激烈的活動而脫離口腔。

全口假牙需慎選,專業醫師才能有好品質

全口假牙其實是一種優點與缺點同樣強烈的假牙,在這點上來說,其實並沒有全口假牙到底是好還是爛的評價方式,只能說它有很獨特的性質,讓它也有比較不同的主要客群(高齡患者)。

因為全口假牙需要很好的貼合口腔,然而口腔常常都會因為各種因素有所變化,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牙齦萎縮,所以為了讓全口假牙能正常、安全的使用,有一個良好配合的醫師是很重要的,需要常常回診對假牙進行調整,並且觀察假牙的磨損程度,同時也要檢查患者的黏膜,是否還在健康的狀態。

雖然使用全口假牙的患者,通常追求的就是免手術、好穿脫,但是視不牢固為重大缺點的全口假牙使用者還是存在,為此近年來也有解決方式,那就是透過手術的方式,類似植牙植入植體般(類似但不同),在口腔裡安置一些固定處,讓全口假牙能透過磁吸、掛勾等等形式固定在口腔,這樣做雖然需要手術,並且降低了方便性,但是舒適性卻大幅度的提升了。

全口假牙缺點:牙齦萎縮

全口假牙缺點最大的大概就是牙齦萎縮了吧!

雖然說是牙齦萎縮,但真正萎縮的位置可以說是齒槽骨,齒槽骨位在口腔中,雖然說是骨頭,然而卻異常脆弱與纖細,原本的齒槽骨會受到來自牙根的刺激,然而大量缺牙造成了刺激消失,只要長期缺乏使用與刺激,就會導致齒槽骨的萎縮與消失,接連造成包圍齒槽骨的牙齦一起萎縮。

牙齦萎縮是植牙以外形式的假牙常常遇到的問題,雖然說也不是什麼像是心臟病之類的很嚴重、有立即影響的疾病,但是這對後續全口假牙的使用是不利的。

台北全口重建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全口假牙、全口假牙缺點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