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牙後多久植牙才是最好時機?

如果要植牙,想必都會曾經聽到醫師建議早早進行植牙最好,為什麼醫師會這麼說呢?其中其實有一個很深刻的理由,那就是齒槽骨問題。到底拔牙後多久植牙最好?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可以的話當然是馬上植牙最好,如果拔牙一年後植牙,即便可能是迫不得已,也有很大機率會遇到齒槽骨萎縮的問題,而如果拔牙後不植牙,不只會有齒槽骨萎縮的問題,如果甚至沒有用假牙的話,還可能會引起一連串的缺牙後遺症。


拔牙後多久植牙比較好?

拔牙後多久植牙最好?如果是越快越好,為什麼不能拔牙後馬上植牙?

可以的話,其實拔牙完立即植牙是最好的選擇,這樣可以避免很多的問題與風險,然而拔牙完馬上植牙不僅要顧慮的問題比較多,當下植牙的風險可能比較大,不只如此,還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的,所以一般都會等候約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實際時間視患者痊癒情況)。

有時候醫師雖然建議越快植牙越好,但拔牙完還是讓患者等了一段時間,這是為何呢?首先每個患者的生理情況都相差甚遠,雖然馬上植牙是理想中的形式,但是並非每個患者的生理狀態都是理想的,有些人可能口腔不太健康,有牙周病問題,也有人可能齒槽骨天生厚度不足,無法馬上植牙,又或是天生免疫力、抵抗力低弱,感染風險比一般人來的高,這些情況都會讓醫師決定暫緩植牙的進行。

如果拔牙完馬上植牙的方案行不通,或是醫師覺得這方式不太推薦,醫師就會在拔牙後,等待約幾個月到半年的時間,讓患者拔牙處的傷口癒合,同時讓骨頭重新生長,讓該處回歸健康、無菌的狀態,這樣在後續植牙的時候風險會比較低。

拔牙一年後植牙,需先補骨

拔牙一年後植牙,其實時間已經稍微拖得有些久了,不論是經濟原因,還是治療牙周病問題、矯正等等情況,都有可能會出現一種情況那就是齒槽骨萎縮。

齒槽骨位在牙齒下方(上顎就是牙齒上方),負責固定並支撐牙齒,不管是真牙還是植牙都一樣,所以如果齒槽骨萎縮,植牙會有很大機率失敗,為了防止這種情況,就必須要補骨,補股市屬於自費的療程,而且並非一定成功,雖然成功率有9成以上,但若術後護理做不好,還是可能會失敗。

齒槽骨萎縮的原因,是因為齒槽骨很脆弱,雖然號稱骨頭,但齒槽骨不僅受大力壓迫會萎縮,如果沒有來自牙根的刺激,也會用進廢退,導致齒槽骨的消失,因此如果拔牙完太久沒有來自牙根的刺激,就有可能導致需要補骨的情況發生。

拔牙後不植牙會怎樣?

如果拔牙後不植牙,除了上面說的齒槽骨萎縮問題外,還可能出現一系列的缺牙後遺症,當然使用假牙就可以解決,但是如果沒有使用假牙呢?

除了大家都知道的外觀上缺一顆牙齒的狀況,還會對說話、咀嚼造成影響,特別是咀嚼這塊,如果缺了一顆牙齒,咀嚼食物會不夠細碎,長期下來會對消化器官造成負擔,直到出現問題,不只如此,一直使用異樣的方式咀嚼,會造成臉部肌肉生長失衡,導致臉型改變,甚至可能因為刺激神經,導致偏頭痛的問題;除此之外,在口腔內部,因為長期缺牙,牙齒可能會因為失去某處並排的推擠力道,讓牙齒東倒西歪,導致掉更多牙,或是因此出現嚴重的牙周病、齲齒問題,變成需要拔其他牙齒的狀況。

台北植牙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作假牙、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拔牙後多久植牙、拔牙一年後植牙、拔牙後不植牙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