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動假牙要多久?專業醫師一步一步說明

「西瓜醫生,做活動假牙要多久時間?」

許多上了年紀的缺牙患者,到了診所後都會想知道做一副活動假牙需要多久的時間,台北活動式假牙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表示,這個問題其實並沒有標準答案,因為牙齒脫落大部分都不是只有一個原因導致,很有可能是長期缺牙、清潔不善、牙周病、蛀牙、意外等不同因素,所以在製作假牙以前,醫師都必須先瞭解各個患者的口腔狀況才能決定做活動假牙要多久時間。


做活動假牙要多久?

以大多數的案例來說,製作一副假牙從三週到三個月都有可能,主要影響做活動假牙要多久原因是,缺牙的顆數不同以及口腔可能有不同狀況,都會影響做假牙時間。

舉例來說,缺牙很多時候都是嚴重牙周病造成,因為牙周病細菌侵蝕到骨頭,導致牙齒無法穩固佇立在骨頭上。如果遇到嚴重牙周病,醫師就必須先把牙周病控制到穩定的狀況,才能製作假牙,這樣多次門診,就有可能導致做假牙時間拉長。而每位牙醫師習慣的做法、設備不同,也會有不同的時間長度。

而今天,我們也邀請西瓜醫師為我們講解做假牙的基本流程有哪些。

做活動假牙步驟一:取膜分析

當您決定要製作活動假牙後,牙醫師會先利用牙托進行取膜分析牙齒、牙床。活動式假牙與固定式假牙不同的是,活動式假牙需要利用牙床的輔助承擔咀嚼的受力,所以這個步驟,牙醫師會利用牙托去取膜分析牙床結構跟範圍,以利後續假牙製作。

做活動假牙步驟二:修磨牙齒並開始分析主膜

如果患者本身還有其他牙齒,一般來說活動假牙需要修磨牙齒以利假牙勾可以套在上面,修完牙齒後,就可以利用個人的牙托進行主膜分析與製作。

做活動假牙步驟三:測試假牙床並分析咬合

主膜製作完成,醫師會開始檢驗測試假牙床是否與牙床貼合,是否有不適或是變形,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因為會大大影響日後假牙製作的舒適度與咬合。

做活動假牙步驟四:製作蠟型排列牙齒

這個步驟醫師會利用蠟製作假牙,並讓患者配戴測試,患者必須重複咀嚼功能,以及牙床與假牙密合,並檢視發音、咀嚼、美觀是否有達到原本預期效果。

做活動假牙步驟五:裝上假牙並調整

醫師會把利用樹脂取代原本蠟型假牙,有些牙醫也會要情換者重複配戴,檢視口腔咬合狀況是否舒適、自然,並些微調整假牙。最終確定假牙後,就可以讓患者取走假牙並重建口腔咀嚼。

做活動假牙步驟六:後續追蹤與保固

異物感是活動假牙不可避免的缺點,所以在假牙製作完成初期,醫師會與患者反覆教學活動假牙的使用方式以及配戴方法,如果假牙有明顯不適感,醫師也可以立即調整假牙。至於假牙的維護也是非常重要的,醫師也會提醒患者假牙的清潔方式以延續假牙壽命。

活動式假牙發展歷史非常悠久,不論是技術或是材質,都有非常顯著的進步,缺牙患者可以大幅降低對於假牙的疑慮,您可能全口都需要假牙,或是需要局部活動假牙,都可以和西瓜醫師聯繫,透過專業分析與診斷,給您適合的治療計畫。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做活動假牙要多久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