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粉用意是什麼?植牙補骨粉知識再複習

無論是準備植牙、或是已經有植牙經驗的患者,就診時可能醫師都會建議要先補骨粉,讓人沒有頭緒。究竟補骨粉是什麼?補骨粉多久可植牙?以下讓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告訴你。


補骨粉是甚麼?

補骨粉的用意是重建該處的骨質,是常見的手術之一,當身體任何一處有骨質缺乏、缺損狀況,都可以利用補骨粉加強骨質條件。而補骨粉若應用在口腔內,需經歷切開牙齦、置入骨粉的過程,目的是透過骨粉的刺激,引導該處骨質重新生長、建立架構,並包覆再生膜,保證骨質的生長空間,最終增加骨頭的厚度、高度與寬度。

植牙前補骨粉的原因?

我們可將植牙想像為一棟房屋建造的過程,要建構房屋的基本條件包含了堅實的地基、建材與建築工,套用在植牙上,一般患者都只會注意到醫師(建築工)與植牙費用(建材),卻忽略了重要的前置條件:植牙處的骨質(地基)。植牙要成功進行,醫師需要確保患者有足夠的骨質條件,讓植體植入後,能完整的被骨質包覆;否則植牙將有晃動、不穩的危險,甚至可能脫落。

因此在植牙前,醫師會謹慎評估患者的骨質條件,一般來說,無論是天生骨質缺乏、曾罹患牙周病,甚至是長期的缺牙,都是常見導致骨質條件不佳狀況。這時醫師會建議需進行補骨粉手術,增加骨頭的長度與寬度,並讓植體周圍有至少1.75mm厚度的骨質圍繞,才是適合植牙的理想骨質條件。

補骨粉的種類差異

所謂的骨粉事實上來源多樣,不同的特性讓患者與醫師有更多選擇,我們可將骨粉主要歸納為下列三大類:

骨粉種類1/異體骨&異種骨

異體骨是來自他人捐贈的骨頭,有豐富生長因子;而異種骨則取自牛、豬等其他動物身上,擁有一定的幫助骨再生能力。但之所以將兩者歸納為同一類,主要是因為無論是異體骨還是異種骨,都存在相對較高的排斥效應與感染問題。

骨粉種類2/自體骨

自體骨就是從患者自己身上取出的骨質,而來源可以分為局部碎骨與髂骨上嵴兩種,前者通常量少不穩定;而後者能填補的骨量較足。自體骨的優點在於有豐富的生長因子,也不會擔心上述的排斥與感染問題,但需要額外的手術加開傷口,取骨部位術後也會有疼痛後遺症。

骨粉種類3/合成骨

合成骨是人工製作的複合性材料骨粉,包含硫酸鈣類與磷酸鈣類等,因為生物相容性高且取得容易,是這幾年常使用的骨粉種類,但其缺點也顯而易見:刺激骨再生能較不足,且支撐性也差。

補骨粉多久可植牙

上面我們可知,在補粉後,需要等待一段骨頭重新生長的過程,這需要依照患者體質、補骨面積大小而定;但通常此過程,需要花費3-6個月不等的時間。其中,上顎骨質需要時間較長,而下顎相對的生長時間較短。

台北植牙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補骨粉、補骨粉多久可植牙問題歡迎諮詢

免費預約專線: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填寫表單預約:點擊填寫

想了解更多相關文章您可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