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口缺牙讓您失去自信?快來看看全口重建方式有哪些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牙齒一顆一顆脫落、留不住,全口缺牙也並非突然發生。除了因為意外、遭受外力撞擊導致全口缺牙之外,造成全口缺牙的原因不外乎是嚴重的口腔疾病與清潔牙齒習慣的不確實而造成。台北活動式假牙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將來討論全口缺牙該怎麼辦


全口缺牙掉牙如何預防

口腔裡的細菌多,平常時因為唾液分泌,可以維持口腔中細菌的平衡。如果沒有維持良好的清潔習慣,像是飲食過後沒有及時清潔牙齒,睡前沒有刷牙,或是刷牙的動作並不確實,清潔牙齒的效果打折,就容易讓食物殘渣停留在口腔裡滋生大量細菌,危害牙齒健康形成蛀牙,或是病菌堆積在牙齒與牙齦周圍形成牙結石,導致牙周病的狀況發生,埋上全口缺牙的隱憂。

無論是蛀牙或是牙周病,對口腔造成的都是長時間的破壞,導致全口缺牙,還有掉牙的情況。以蛀牙為例,病菌從牙齒表面侵襲到牙本質時,就會產生疼痛;如果病菌侵入牙髓腔裡,更是引起讓難以忍受的疼痛,根管治療後如果再不好好維護,最後只有走上拔牙一途。

如果是罹患牙周病,起初牙結石堆積在齒縫和牙齦之間,造成牙齦紅腫出血,如果不予理會,病菌沿著牙齒和牙齦接縫處深入,形成牙周囊袋,牙齦長期紅腫逐漸萎縮,牙齒根部露出,便出現冷熱敏感的狀況。當病菌繼續深入的齒槽骨,就會造成骨頭流失,破壞牙齒的地基,久而久之,牙齒就脫落了。而病菌不會只對付單顆牙齒而已,嚴重牙周病會侵犯到整排牙齒,甚至傳染到全口掉牙的地步

預防全口缺牙、掉牙的狀況,首要條件就是在乎自己的牙齒狀況,例如至少每半年到牙醫診所進行牙齒健檢,如果口腔清潔不確實,醫護人員會教導正確的刷牙方式。把牙齒清潔到位,定期做牙齒檢查,就能預防全口缺牙、掉牙的狀況。

全口缺牙重建方式有哪些

萬一已經是滿口爛牙,或是全口缺牙的狀況,究竟該如何補救?經由醫師評估過口腔狀況後,一般來說,全口缺牙重建方式,大略可以分為活動式或固定式全口假牙

傳統全口缺牙重建的方式採用活動式假牙算是十分普遍,只是,活動假牙仰賴牙床受力,覆蓋範圍愈廣,固定效果愈好。但是對使用者來說,異物感重,而且全口仍舊處於缺牙的情況,齒槽骨也會持續萎縮,導致活動假牙容易鬆動,長期間摩擦容易引起口腔潰爛,需回診做調整。

植牙技術的發展愈來愈進步,如果全口缺牙患者進行全口植牙,所費不貲,因此,現今有改良式的活動假牙,也就是植體固持覆蓋式全口假牙,原理是在單側植入兩顆植體,輔助固定單排假牙,讓活動假牙更具穩定性,不容易鬆動。不過,使用者還是需要適應口腔裡的異物感。

而植體支撐覆蓋式假牙,也就是俗稱的固定式假牙,是以至少四顆植體來支撐整排牙齒,假牙覆蓋範圍可以縮小,讓全口缺牙患者口中的異物感可以降低許多,舒適度大幅增加。

全口缺牙重建是不是都很貴

植牙費用一顆上萬元,如果要進行全口植牙,費用十分可觀。為了讓全口缺牙患者可以回到正常的飲食基本需求,全口重建技術可以讓患者減輕植牙的負擔,又能夠達到最基本的生理需求。

現今的全口重建技術已經可以達到一日全口重建,經由數位科技的發達,在進行全口重建之前,醫師可以透過精密的牙科儀器輔助,為患者規畫完善而適切的全口重建方案,患者可以在手術當天就有暫時假牙可以使用,一來讓患者適應假牙的咀嚼,方便醫師做細節的調整,最後裝上正式假牙,就不需要再重新適應,大幅減少漫長的植牙歷程,也讓全口缺牙患者重建之路少受一點苦。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全口缺牙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