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缺牙不補會怎樣?小心很多問題

缺牙是很多人一生中都可能會面臨的情況,理由不外乎可能是齲齒、牙周病、外傷等等,現在醫學已經發達,補上缺牙的方案已經有許多,像是植牙、牙橋、活動式假牙等等,然而也是有不少人因為經濟、怕痛等因素,抱著視而不見的態度去放著門牙、犬齒、臼齒缺牙不補

因為門牙對人的門面影響太大,而且門牙的缺失對講話發音也會有很大的影響,所以鮮少有人會放著門牙的缺失不管,但是臼齒的話因為看不太到,所以有不少患者是先擱置臼齒缺牙不補,等未來有需要處理再處理,然而或許以短期來看臼齒的缺失影響不大,然而長期來看如果臼齒缺牙不補的影響可能不比門牙輕。

一般來說臼齒缺牙不補沒有影響的情況只有3種,簡單來說分別就是矯正拔牙、智齒拔牙、部分上下排第二大臼齒同時缺牙的情況,矯正拔牙沒關係是因為缺牙問題存在時間極短,很快缺牙處就會透過矯正閉合消失;而智齒缺牙則是因為上下顎通常並未擁有智齒存在的空間,反而容易因智齒生長所造成的擠壓與歪斜,促發齲齒的發生;至於上下排第二大臼齒同時缺牙的話,若經醫師評估,幾乎不影響咀嚼的話,或許可以暫時不做處理。


臼齒缺牙不補缺點一、掉更多牙

臼齒的體積最大,如果長期空缺,旁邊的牙齒就會往缺牙處前進、推擠、歪斜,接著會像火車般一個帶領一個歪倒,而歪倒可能齲齒、牙周病,加上因為缺牙所造成的齒槽骨吸收等問題,牙齒的穩固性就會跟著變差,可能會引發一個接著一個的牙齒不穩的問題。

臼齒缺牙不補缺點二、牙周病

因為缺牙所造成的齒列位移,很容易在口腔清潔中營造出更多的清潔死角,加上有不少缺牙者本來就是因牙周病而缺牙,而牙周病患者復發率本就高,種種因素下,缺牙者的牙周病患病率極高,相輔相成下可能造成更糟糕的連鎖影響。

臼齒缺牙不補缺點三、臉型變形

如果長期因缺牙、牙痛等原因,而避開使用一邊的牙齒咀嚼的話,長期讓一邊的臉頰過度負荷,而另一邊卻又缺乏刺激的話,臉型是有可能因此改變的。

就像網路曾經謠傳過如果一直吃口香糖可能會導致臉變大,這不完全是錯的,平時吃一點是不會造成影響的,但是的確長期過度使用上下顎,會促進臉型改變,普通情況下雖然幾乎沒有差別,但對缺牙患者而言是一件很糟糕的事。

臼齒缺牙不補缺點四、消化不良

臼齒在牙齒所構成的消化任務中,扮演著很重要的磨碎食物的責任,如果輕易的少了一邊、甚至兩邊,未被磨碎的食物長期直接進入胃、腸等消化器官,加大本不屬於他們的工作量,長期下來不僅消化不易,還會造成消化器官的受損。

臼齒缺牙不補缺點五、牙齒變亂

人的牙齒並非像釘子一樣插入便不會移動,相反的一點細微的改變可能就有巨大的影響,能推動牙齒的一直都不是短暫的巨力,而是持續的微力,所以一旦某個環節出錯了,如本該有牙齒的位置空缺了,那本來互相依靠的牙齒就會像骨牌一般,穩定的朝空洞倒塌,慢慢地一個接一個的改變了口腔中的齒列。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臼齒缺牙不補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