臼齒假牙您該怎麼選?

雖然每顆牙齒都有其重要性,但是在很多層面來說,每顆牙齒都有不一樣的特性,例如門牙跟臼齒的差異就很大,不管是在承受力的大小、角度,還是在本身的位置、功能,都相差甚遠。台北植牙推薦──林錫奎牙醫師表示,如果要做臼齒假牙,那主要注意的重點會在於硬度,也就是能承受的「力的大小」,因為後牙區咬合力較大,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那臼齒假牙價格怎麼看呢?主要需要考量所使用的假牙種類(材質)。


臼齒假牙挑選重點:硬度

每個不同位置的牙齒,都有各自獨特的功能與任務,也因此每個牙齒都有其獨特的特徵與能力,去應對不一樣的挑戰,像是門牙為了切斷、撕開食物,就需要應對來自各種不同方向的力,而臼齒則是需要應對較大的上下咬合力,所以臼齒假牙再挑選上,硬度就顯得十分重要。

臼齒假牙價格:全鋯、全瓷、燒瓷、金屬

臼齒假牙有各種不同的種類可以選擇,它們的主要差別在於製作的材質上,不同的材質是為了應對不同的需求,也會因此有不同的優缺點。

  • 金屬假牙:價格約5000-15000,價格會很大程度被使用金屬種類所影響,而如果使用貴金屬的話,像是黃金等等,可能會被當天金價多少影響到,在製作難度上來說最低,因為幾乎只需要塑形即可,沒有視覺、顏色上的製作問題,但是如果使用的金屬比較低階,雖然價格比較便宜,但副作用會比較多。
  • 金屬瓷牙:價格稍高一些,約6000-20000,與金屬牙冠沒有差太多,只是外層多加了一層陶瓷,價格也會稍微受使用金屬種類影響,是早期全瓷冠技術不成熟時,所採用的兼容技術,雖然綜合了金屬牙冠、全瓷冠兩者耐力與外觀的優點,但也同時繼承了兩者可能瓷裂與牙齦發黑的缺點。
  • 全瓷假牙:價格又更高一些,約1.5-3萬元之間,採用陶瓷所製,早期陶瓷技術不好,所以硬度低,容易碎裂,但現在已經克服了這個問題;全瓷假牙又稱全瓷冠,製作難度較高,因為外觀可以做得跟真牙一樣,所以目前因為美觀因素非常受青睞,能夠根據患者需求調整顏色、外觀、透光度,因此製作難度才會較大。
  • 全鋯假牙:硬度最高的一種全瓷冠,約2-3.5萬元之間,目前也是硬度最高的假牙,顏色偏白,雖然夠硬沒有碎裂的問題,但是有可能因為太硬而使其他牙齒受傷,這點需要考慮,如果是一次多顆使用全鋯冠的話就比較沒這問題。

臼齒假牙推薦哪一種?

一般來說臼齒假牙最重要的就是硬度,接著就是外觀,但是因為臼齒位於口腔深處,所以也是有人不在意的,以前陶瓷技術不成熟,所以多半使用金屬假牙,最多如果比較在意外觀的患者,會選金屬瓷牙,但是現在陶瓷技術成熟,其實使用全瓷冠是沒什麼問題的,不僅外觀漂亮,硬度也剛剛好,頂多真的很擔心假牙碎掉的人會使用全鋯冠,但如果只有一顆牙齒使用全鋯冠的話,那就要小心全鋯冠的硬度是否會對其他真牙造成磨損的問題

台北植牙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作假牙、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臼齒假牙、臼齒假牙價格、臼齒假牙推薦問題,請尋求專業醫師評估

林錫奎牙醫師: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