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牙的種類有哪些?我應該怎麼選?

台北固定式假牙(牙橋)推薦──西瓜醫師 林錫奎牙醫師表示面臨缺牙這種狀況,是必須要處理的,千萬不能放任不管。目前多數缺牙患者會以假牙的方式來進行修補、恢復原本的咬合功能。但假牙的種類這麼多,我應該麼選呢?今日帶大家一同來了解活動式假牙、固定式假牙、人工植牙等等差異性,以及該如何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假牙。


假牙的種類(一)活動式假牙

活動式假牙根據患者製作的範圍大小不同,該假牙的種類又可分為全口活動式假牙、局部活動式假牙。兩者多適用於大量缺牙的年長患者,活動式假牙不需要經歷手術,且療程時間短暫,不需要經歷所謂的復原期,因此相當受到口腔狀況不佳、高齡患者的青睞。

活動式假牙清潔便利,可以整副假牙拆除清洗,較不容易引發細菌堆積的問題。但活動式假牙較不足的地方是不像原生齒一樣有牙根,初期配戴時需要一點時間適應,異物感較重。活動式雖然價格實惠,不過長時間使用下來可能會有牙齦萎縮的症狀,患者需要多加留意,活動式假牙一旦出現晃動,必須儘快回診讓醫師確認原因所在。

假牙的種類(二)固定式假牙

另一種較為常見假牙種類為固定式假牙,其中可以細分為牙冠套或是牙橋。這種方式用於缺牙數量沒有那麼多的患者。牙冠套和牙橋兩種都是透過特殊的黏著劑,緊緊的與牙齒黏合。

以上兩種假牙都有許多材質可以選擇,一般醫師會推薦患者選用全瓷冠這種材質,不但外觀與真牙最為相似,且具備高咬合力,不怕咀嚼的途中造成破損。牙冠套與牙橋最大的差異在於牙橋需要再另外修磨缺牙處旁的兩顆健康鄰牙,若是缺牙數目過多是不能選用牙橋作為修補方式,牙冠套就沒有這樣的困擾。

假牙的種類(三)人工植牙

植牙是目前最多患者選用的療程之一,為什麼植牙這麼受到患者的喜愛呢?植牙在正常的使用、保養之下最多可以使用10-20年,甚至可能終其一生都不需要更換,且植牙的咬合力幾乎比擬真牙,飲食不受限制,且植牙的外觀也與真牙相似,即使近看也可能找不出差別。

但林錫奎醫師也表示植牙對於口腔條件要求較嚴格,患者需要先評估自己的口腔與身體狀況是否符合植牙標準。植牙療程時間冗長,動輒3-6個月,若是有急迫性的患者,恐不太適合用這種方式修補缺牙。

假牙的種類這麼多,我應該怎麼選?

林錫奎醫師說明其實假牙的種類並沒有絕對的優劣之分,應要依照患者的牙況、身體狀況,依序慢慢的抽絲剝繭,才能選出最適合自己的假牙療程。以上三種假牙療程各有好壞,患者評估時可以多和醫師表達自己的訴求,以利醫師為您擬定專屬的治療計畫。醫師在這邊也建議患者可以多方評比,多參考不同專業醫師的看法,方可決定出最符合自己訴求的修補方式。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假牙領域,相信每一顆假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假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假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假牙的種類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撥打預約專線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