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還是假牙好?兩個的差異是什麼?

植牙還是假牙好?對於出現單顆缺牙問題的患者來說,除了極少數的患者會適合用缺牙矯正的方式來解決缺牙問題,在大多數的情況下,植牙跟牙橋通常會是最先被醫師推薦考慮的牙齒贋復方式。台北植牙專家推薦──林錫奎牙醫表示,植牙因為使用舒適度高且好保養,加上長期使用對口腔健康基本上不會造成負擔,所以大多會被當成是第一優秀的缺牙治療備案來考慮,但是對於生理健康或是口腔健康狀態不佳的患者而言,牙橋有可能反而才會是較適合的選擇。


植牙還是假牙好?

植牙還是假牙好?這是很多患者在第一次遇到缺牙問題時,常常會提出的問題,也有些患者會以為植牙才是最優秀的假牙種類,牙橋不過是次等的選擇而已,但是這其實是錯誤的想法。

在使用感受與保養難易度等層面來說,植牙的確是比較佔有優勢的,但相反的如果以安裝使用門檻與安裝過程的繁瑣程度、所需價格來考慮,牙橋反而看起來會是更優秀的選擇,所以其實兩者並非誰好誰差,而是各有各自獨特的優勢。

植牙 牙橋
優點 1.使用舒適度高、咬合力強
2.不用磨牙安裝,對口腔負擔小
3.能減緩齒槽骨萎縮的速度
4.好清潔、好保養
5.壽命長久,使用十年以上很常見
1.舒適度高,沒有異樣感
2.不用進行手術就可使用
3.價格便宜
4.安裝與製作快速
5.對患者的健康條件要求低
缺點 1.需手術安裝
2.價格較高(5萬以上)
3.植牙安裝完整療程耗時較久
4.對患者的健康條件要求高
5.非常害怕牙周病
1.需要磨牙安裝(被磨牙齒受影響)
2.清潔不易,容易蛀牙、牙周病
3.假牙壽命較短
4.一定會齒槽骨萎縮
5.無法使用在2顆以上連續缺牙處
使用前提條件 1.患者生理狀態要足以承受手術
2.患者牙周健康狀態要好
3.齒槽骨厚度、寬度要達標
如果患者生理狀態差,即便可以勉強植牙,
考慮到日後植牙保養,可能還是會不適合植牙
1.無法使用在2顆以上連續缺牙處
2.不適合用在口腔最後一顆牙齒

植牙的優點這麼多,為什麼有些醫師不鼓勵植牙?

對於生理各項條件都非常標準、優秀的患者來說,植牙的確可能是最合適的選擇,但對於某些特殊狀況的患者而言,植牙不僅風險高,付出的成本也不合比例,考慮到成功率與日後保養的難易度等等因素,有時候植牙其實並非最佳選擇。

1.對於生理狀態極差、不能手術的患者,植牙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2.如果因為體質、慢性病等因素,而長期反覆發作牙周病的話,考慮到日後植牙保養會非常辛苦、困難,或者是植牙的壽命不會長久,可能也不適合植牙
3.如果植牙的成功率因為患者的生理因素而降低的話,患者就要決定是否願意承擔風險,當然透過良好的術前檢查與準備,是能有效提升植牙成功率的
4.大範圍缺牙的患者,因為需要做的植牙前置作業通常比較多(牙周病治療等等),手術風險也比較大、花費也比較高,如果需要補骨的話,植牙花費的完整療程所需時間還會更進一步延長,所以雖然全口單顆植牙是一個不錯的選項,但其實比較少人真的會這麼執行
5.經濟因素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因為單次完整植牙的費用有可能就超過了5萬元以上,如果還需要進行補骨手術,整體費用超過十萬也不是不可能,雖然治療的時候醫師會建議盡量不要以價格作為主要考量因素,但對於很多人來說,治療選項的考量還是離不開金錢的

在這裡特別補充兩件事情:
1.為何高齡長者大多使用活動假牙呢?因為他們生理狀態多半不好,行動能力也會開始逐漸衰退,經濟條件可能也不富裕。綜上所述,植牙的時候他們的手術風險可能會很高,加上他們可能會有牙周病與齒槽骨萎縮的口腔相關問題,術前的準備治療會比較麻煩,另外因為他們行動能力的衰退,植牙的保養也會比較難落實(植牙壽命會縮短),加上他們常常會是大範圍缺牙,植牙的金錢成本與隱形成本都會非常高,所以通常不會選擇植牙來作為假牙使用。
2.如果真的想要進行植牙,但是就是卡在經濟能力這一關的話,有些診所會提供分期付款的服務,甚至可能會有針對弱勢族群的折扣方案,另外偶爾會有政府或是私人機構提供的弱勢補助費用可以申請,如果真的有需要的話,都可以上網試著去查詢資料,或是在牙科診所現場跟醫師、工作人員來尋求幫助與意見。

活動式假牙是您假牙的最後一道防線?

活動假牙雖然現在比較少年輕的患者會選擇使用,但是為何還是很受到高齡患者的青睞呢?雖然在年輕族群中,活動假牙的使用比例幾乎可以說是已經降到了最低,但為何到目前為止使用的人數卻還是有一定的比例?明明植牙跟牙橋兩種假牙使用起來都比活動假牙更舒適,為何還是有人會選擇使用活動假牙呢?

這些問題的答案可以說幾乎都是一樣的,從上面的其他章節,我們可以看到牙橋跟植牙使用時的優點雖然很多,但都有一定的限制跟使用風險,對於還算健康的年輕人來說雖然可能可以擇一接受,但對於各項生活能力、生理條件都已經不停衰退的高齡患者而言,這可能就是無法承受的問題了,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幾乎沒有任何使用前提條件的活動假牙就成為了最佳的選項。

雖然活動假牙使用時的使用感受、舒適度可能都比不上植牙跟牙橋,但是活動假牙最大的優點,就是在於活動假牙雖然可能不是每個人「最適合」使用的假牙,但卻會是每個人都能使用的假牙,這種看似不起眼卻非常重要的特性,反而就是活動假牙最優秀、最出色的武器了。

台北牙醫推薦 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

台北牙醫推薦—西瓜醫師林錫奎牙醫師為雙和醫院擔任贗復牙科主任,多年專注於牙齒贗復與植牙領域,相信每一顆植牙都乘載著患者想正常飲食與擁有更多微笑自信的期待,秉持對美追求極致的態度,每一顆植牙都是醫師依照患者量身打造,西瓜醫師林錫奎以獨有親切性格與患者深入溝通,以純熟的技術製訂植牙療程、設計微笑曲線,擁有眾多成功案例外,也能幫助您重新享受美食。

如果有植牙還是假牙好相關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師評估,歡迎預約諮詢

林錫奎牙醫師: 請撥打各診所預約專線
預約表單:小幫手預約